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党支部

2017年07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室始终注重把握和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研究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规律,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重大党建举措,不断探索在研究室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方式方法。近年来,逐步建立、完善了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工作法,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党建中心任务和业务重点工作、党员监督管理和日常工作任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有效带动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业务素质,推动研究室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一、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度融合

研究室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每年都要专门研究学习计划。根据研究室文稿起草规律,结合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召开时点和下一年度工作部署,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同等对待、同时安排、同步实施的原则,统筹考虑下一年度学习工作,制定定期学习计划。近年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相对固定的学习重点:一季度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以及“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年中主要结合重大党建举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知识理论;四季度主要学习党中央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

在学习中,注重发挥研究室研究力量强、研究范围广的优势,党员干部长期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文稿、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报告起草工作的有利条件,组织全室党员干部开展研究型学习。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特别是涉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新观点新提法新论断,全面回顾重要文件、重要讲话出台的背景和考虑,系统研究这些理论的历史发展、现实作用、长远影响,深入阐述重要理论观点的核心和关键。通过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和精度,使政治理论学习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党和国家重要文件、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的精髓和灵魂。

二、党建中心任务和业务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改进人大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前全党全国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

研究室明确提出,要把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研究和阐释,作为研究室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同时也作为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方向和重点课题。组织全室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党的主张和中央精神。组织全室干部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系统总结、概括提炼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的新实践新进展新经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民主法治思想,努力形成一批研究成果。通过党建中心工作和重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业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使起草的讲话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使撰写的调研报告准确反映人大工作实际。

三、党员监督管理和日常工作任务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不断扎紧扎密扎实制度的笼子。近年来,制定修改了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50多部党内法规,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对全体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研究室党支部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基层组织和党员行为。根据本室党支部和党员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修改了党费缴纳、廉政建设、保密管理、文件管理、证照管理、考勤离京管理、社会活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这些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落实了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各方面进行引导、提出规范。同时健全了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了责任机制规范,探索建立“有特色、有抓手的监督责任专项落实制度”,通过几轮检查,推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理论学习向人员全覆盖、内容深入化转变,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得到全面准确严格落实。通过党员监督管理与日常工作任务深度融合,将党章党规党纪有针对性地体现到研究室具体制度规定中,落实到研究室日常工作中,融入到全室党员干部作风中,进一步增强了全室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和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进一步提高了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质量和效率。

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建过程中的学习教育、监督管理与职责定位中的完成任务、开展业务有机统一,是研究室近年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也是推进研究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证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权威的具体体现,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提升了研究室整体工作水平。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