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塑干事创业氛围 铸忠诚担当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之七

2017年07月20日09:04    来源:《中国改革报》

原标题:塑干事创业氛围 铸忠诚担当队伍

“切实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永葆优良品质,继续对标好干部标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日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暨全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对全委党员干部队伍提出殷切期望。

明大势,方能谋大事。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各方面业务工作不仅关乎国计民生,更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国家发改委作为一个有着60多年光荣历史的老部委,亦有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身怀真本事、硬功夫的传统优良的队伍。他们将“四个意识”融在身上、印在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到了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开展监管等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推进发展改革伟大事业。

凝聚合力

重大任务尽显担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国家发改委迄今为止承担的层级最高的国家级国际会议。其中涌现出大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他们身上,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基础司综合处副处长袁琦坦言,刚接到主办“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的任务时,感到压力很大。“这次会议与会人员多、嘉宾级别高、涉及领域广,筹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但我们非常清楚,办好平行主题会议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工作。”

袁琦告诉记者,工作最难的部分是统筹协调。“涉及如此多国家、国际组织,协调难度可想而知。”综合处是全司的枢纽,日常工作任务就很重。袁琦作为处里的负责人,常规工作不能落下,白天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晚上和周末继续加班加点开展筹备工作。“为做到万无一失,我们采用台账管理,列出8大类122项工作清单,实行销号制度,逐项推进筹备任务。在嘉宾邀请和注册工作中,采用联络员‘人盯人’战术,每日督办进展情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根弦一直绷着,直到参会嘉宾走出会场那一刹那,悬着的心才落下来。”袁琦说,虽然自己有幸获得了表彰,但会议圆满成功不是任何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协作的结果,更是相关部门、相关司局共同协作的成果。

基础司综合处副调研员马上在会议筹备期间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就连在回家路上、吃饭时也在琢磨会议方案等工作细节。他颇有感触地说:“回想起来,当时就是一心想把工作做好,把细节做到位,没有别的想法。”话虽简单,所体现的责任和担当却丝毫不少。

“国际司作为牵头司局,与基础司、西部司之间沟通顺畅,大家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会议办好。有这样一支队伍,即便任务再艰巨,大家摸着石头过河,也能趟出一条路来。”袁琦表示,虽然过程艰辛,但的确积累了难得的经验,也大大锻炼了队伍。

如果说“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渐由愿景变为现实,那么这些参与者无疑是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贯穿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

这只是将中央精神落实到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中的一个缩影。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长江经济带发展,钢铁煤炭去产能,易地扶贫搬迁,混改、价改、电改等重点领域改革……事实上,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上,国家发改委党员干部均充分体现出相当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四个意识”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运行局承担了煤炭去产能、降成本2项重要任务。

煤炭去产能是一项难啃的“硬骨头”。关闭违法违规煤矿、保障度冬度夏煤炭供应、应对价格波动、督促新增优质产能……每一项工作都事关煤炭行业乃至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大局。运行局从着手这项工作以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工作日节假日,从局长到处长到每一位科员都严阵以待。

“运行局的工作,很多都是急事、难事,来了就要解决,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支队伍不散,干部很稳定,都在踏踏实实奉献,这跟队伍整体氛围分不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是在无数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工作得靠队伍做,反过来,队伍也是在工作中一点一滴锻炼出来的。”运行局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希龙如是说。

谈起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司扶贫开发处副处长徐欣说,“党员干部们都有一种责任感,扶贫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和战斗激情,深感自己责任重大。1000万人如果没有搬好,会感觉历史责任没有承担好。”

千锤百炼

倾心致力锻造人才

精锐之师,良将勇士必不可缺。国家发改委围绕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措施,着眼于能力提升,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ABC”角岗位轮换是培养好干部的创新性机制。近半年来,委机关新调整任命的司级干部、处级干部中,轮岗交流比例约占四五成,一批干部走上新领导岗位,思想面貌焕然一新。

何立峰亲自部署开设“周三大讲堂”,目前已先后举办“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系列讲座,请委正副秘书长和司局长围绕形势分析、调查研究、规划编制、文件起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讲体会、谈经验,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共有超过3000人次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通过公开招录、调入等方式,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年轻干部比重不断提升。各司局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平台,放手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健康成长、加快成才。

今年初运行局建立了青年小组,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开展专题研究、校核文件和重点宣传工作,开阔青年干部视野,拓展青年干部综合能力。局领导经常叮嘱青年小组成员“磨刀不误砍柴工”“再忙也要坚持学习”。

“我们提倡青年干部跳出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将研究课题扩展到更宽的领域,这样有利于青年干部自身能力的拓展。青年干部要具备开阔的视野、长远的眼光、宽广的思路,不能局限于本专业、本业务。”运行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赵辰昕说。

“领导班子注重在重要岗位、重大工作上放手锻炼使用干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开始挑大梁。”运行局党支部宣传委员左刚说。

运行局青年小组成员、交通与物流处年轻干部李聪向记者谈了他的体会,“运行局每个处室的同志都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青年小组搭建了一个平台,青年人定期聚在一起研究问题、交流工作、校核文件,既提高了研究能力和文字水平,也有助于培养全局视野,从更高的站位去想问题、做事情。”

培养和锻炼队伍,除了要创新思路,还要用“情”、用“心”去感染和带动。

谈及运行局去产能专班能吃苦、能奉献的氛围,煤炭处干部刘洪波表示,这就是一种优良传统。“当年轻同志看到年长的同志同样为了把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也在加班加点的时候,自然而然就受到感染,这种精神就在无形中传承下去了。”

同样,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中,年轻人是主力军。在谈到如何凝聚、协调、调度好年轻力量时,袁琦表示,“从思想上积极动员,从纪律上严格要求,从工作上充分信任,年轻人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基础司年轻干部谢文雄深有感触,“亲身参与这次重要会议的机会十分难得,大家干劲十足、相互支持、及时补位,既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又提升了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划司针对司里近几年新录用公务员较多的现状,司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敦促大家以干代练,并充分发挥全司干部学历高、理论好、思想活跃的长处,创造机会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在“十三五”规划研究起草、编制和实施城镇化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工作中,注重老同志传帮带、年轻同志干中学,保证有生力量不断档、不退化。

 

着眼大局

业务始终不离政治

农经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吴晓表示,从实践看,我们国家有党管农村工作的光荣传统。农经司抓住这一天然优势,按照中央关于“三农”决策部署,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和促进农民增收中心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做业务的时候能够时刻牢记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做好发展改革农村经济工作,力求深学笃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以实际行动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

基础司承担着交通、能源、长江经济带发展改革工作,需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中,基础司一直将增强政治意识摆在首位,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深悟透,贯穿于工作当中。“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用政治方向引领业务方向,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凝聚队伍精神状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将党建的效果变成工作的成果。”袁琦如是表示。

运行局电力处干部王海龙也有同感。“不光干工作,人到任何时候,就党性谈党性,是找不到落脚点的。脱离了工作、生活这些具体可感的阵地,对党性的理解就会成为无本之源。在委里工作,没有刻意去谈党性,耳濡目染,在工作中加深理解,自然形成了良性循环。”

刘希龙认为,“两学一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常学常新的。“就拿局领导讲党课提到‘新常态’来说,一开始也学进去了,但是学不透,只是表面上的理解。随着工作推进,总能发现新的内涵。供改、去产能、降成本……其主旨无一不是随着工作深入而深化理解。例如,‘过剩’,浅层理解就是量的问题,但工作做深了,才发现它实际是与经济运行是否合拍的问题。”这就是党指导业务的体现。

外资司国际产能合作处副处长刘哲表示,党带领全国人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终要落实在8000多万党员的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国家发改委的基层共产党员,要把党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把“四个意识”“四讲四有”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实践中去,落实到处理每一个文件、每一件工作的细节中去。

人才济济,秀木成林;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有紧跟中央的大局意识,有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有以我为先的家国情怀,有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这支队伍必将更好地发挥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的作用,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不断砥砺前行!(记者 徐 赟)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