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巡礼之六

2017年07月20日09:03    来源:《中国改革报》

原标题: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强大动力

“要积极推进职能作风转变,把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把委党组巡视纳入巩固拓展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中,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今年7月7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第三次“回头看”情况汇报时强调。

2016年2月28日~4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家发改委党组开展专项巡视,2016年6月6日向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接受巡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委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推进,巡视利剑作用彰显。

即知即改 立行立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随着第十二轮巡视反馈结束,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我委的专项巡视,是一次政治巡视和政治体检,是对我委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检查和有力促进,体现了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发改委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表示。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2016年6月8日,在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家发改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后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即召开全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委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部署,并引导党员干部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直面不足,全面认真开展整改。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党组专门制定《中共国家发改委党组关于强化“四个意识”当好参谋助手的意见》,以此为统领,要求全委干部增强政治担当,进一步推进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转变。随后,《关于持续深化我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安排》《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督查方案》《对我委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等相继印发,对全委做好巡视及整改各项工作进行布置、指导和督促。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党组把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共梳理为两方面7项36条,细化为127项任务,明确了18个牵头单位。“已完成的34项整改任务没有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发生反弹;持续推进的2项整改任务也没有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今年6月14日~26日,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各牵头单位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次“回头看”,结果如是显示。

体改司以调研促落实,开展混改、产权保护、盐业等全覆盖大调研;产业司牵头推进钢铁去产能,组织8个督查组,赴各地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无死角式取缔“地条钢”专项督查,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法规司在“建机制、搭平台、抓共享”上下功夫,制定“放管服”改革6大重点领域信息共享总体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委巡视办主任文步高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建立了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每月进行1次督办,委党组每月听取1次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今年4月以来,各牵头单位共采取127项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的措施,其中包括43项新措施或正在推动落实的新机制。

“各单位‘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狠抓工作落实的实际效果不断显现。同时,‘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职能作风持续转变,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也得到切实完善。”文步高说。

找准病根 开好药方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

国家发改委党组没有当“看客”和“说客”。2016年7月26日~27日,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楼会议室里,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巡视工作培训班如期举行。

“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病根;写好巡视报告,开好药方;督促做好整改,照方抓药、祛病健身。”培训班上,时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组组长、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建华短短几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也标志着2016年国家发改委内部巡视工作正式拉开序幕。2016年8月~12月,委党组成立4个巡视组分两轮对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项目评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气候中心开展巡视,实现了委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利剑出鞘,锋芒尽显。通过巡视,服务中心首次制定了机关后勤“十三五”规划,项目评审中心也对项目评审专家库做出进一步规范。

今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2017年巡视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委党组深化政治巡视的相关要求,部署安排2017年委机关司局专项巡视工作。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组组长、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穆红玉在会上指出,对机关司局进行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中央专项巡视整改的迫切要求,是贯彻中央巡视全覆盖精神的必然要求,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2017年国家发改委巡视工作方案》,国家发改委党组巡视组于2017年4月~6月完成了对投资司等16个机关司局党组织的第一轮巡视,并于6月初启动对办公厅等14个机关司局党组织的第二轮巡视。

“目前第二轮巡视正在进行,预计七月底全部完成,这也意味着委机关司局和事业单位巡视实现全覆盖。”文步高说。

“无论是中央对国家发改委的巡视整改,还是委内的专项巡视整改,都是十分必要的。”政研室是第二轮被巡视的14个司局之一,在政研室党支部成员、国际经济处副处长王晓丽看来,委内专项巡视是国家发改委在中央巡视后积极自我整改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党员个人来说,这也是一次政治体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审视的镜鉴。”

“巡视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价格司石油天然气价格处副调研员朱晓海也深有感触,“以前确实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头轻一头重的现象,现在党建工作的分量越来越重。”

文步高表示,委党组将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解决机关各司局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及时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重点检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落实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深化改革 巩固成果

“作为发展改革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对得起‘参谋和助手’这个职责定位。我们不仅要坚守行为干净的底线,更要提高觉悟、坚定理想、正心修身、固本培元,把‘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来发改委’‘权力从哪里来’‘权力为谁所用’等问题想清楚,自觉做到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不为权所迷、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6月28日,在国家发改委第2期党校学员讲坛上,党校2017春季处级干部进修学员、价监局法制处副处长唐可昕慷慨激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司局纷纷表示要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支持,切实抓好整改,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契机,推动本司局工作全面提升。

文步高坦言,中央部署对委党组开展巡视,就是督促国家发改委更好地发挥中央参谋助手作用。“只有抓好巡视整改,才能担负起中央赋予的任务。要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从有利于发展改革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服从配合支持做好巡视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巡视整改。”

启动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核定工作、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取消或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清费降本。

事实上,巡视以来,国家发改委党组直面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把该放的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管出水平;重新细化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电价改革、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只是国家发改委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个缩影。(记者 付朝欢 实习记者 赵 薇)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