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

孙福会:努力发挥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

人民公安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孙福会

2017年07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和战社长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也更加深刻。

一、“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举行过5次政法工作会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2014年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2013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在会议召开时分别对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2014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从此政法工作会议均称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公安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一系列一脉相承的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2013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这一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在2014年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这是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这两次指示要求,为政法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确定了战略性任务和目标,成为政法公安工作几年来的基本遵循和统领,五年来的政法公安工作就是在这一总体框架内布局、展开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非常关心、非常重视。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6月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亲切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有人做过统计,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接见十二次,其中政法机关四次,而公安就占了三次。五年之内三次亲自会见一个系统、一个部门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而且多次听取公安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指示,体现出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对公安工作的重视,令人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

郭声琨部长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南。

(一)在对党忠诚方面。可以说,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最根本的要求。在血与火的战斗中,公安队伍经受住各种考验,涌现出一批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和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优秀民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公安英模们的共同特点,也是每一位公安民警必须融入血液的警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在2015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要求,“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2014年在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时对公安民警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的希望。“坚持党的领导”、“听党指挥”、“忠于党”、“忠诚党的事业”,这些要求的价值指向都是“对党忠诚”。因为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不动摇。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政治站位,体现着政治建警的根本方针,是公安队伍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二)在服务人民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要求,要“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在2014年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而且还列出了“四个决不允许”的“负面清单”,即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在2016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要求,要“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2014年在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时对公安民警指出,“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2015年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禁毒工作造福人民,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可以看出,人民的利益在总书记心中的份量重千钧,在2012年11月刚刚当选党的总书记会见中外记者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讲话中18次提及“人民”,并发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从正向来说,服务人民,是共产党人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从负向来说,是否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直接决定人心向背,关乎党的前途命运、生死存亡。人民公安队伍脱胎于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身上流淌着人民的血液,蕴含着人民的基因,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性质本色,体现着公安队伍的立警原则,是人民公安永远不变的路线遵循。

(三)在执法公正方面。2013年,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一次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指示,对政法公安队伍提出了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名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要求,从字面上看平实而朴素,但深思后会感到沉甸甸的;一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并作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强调和警示;在2016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并对各级党委提出了“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要求;2014年在会见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代表和爱民模范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期望。

公平正义呼唤执法公正,只有执法公正才能实现公平正义。从“法治中国建设”的提出,到直接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纳入到政法工作的三大职责使命当中,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到“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警示,在公民权利意识觉醒、法制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增强的新形势下,社会公平正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和根本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选择上的导向。因此,对公安机关来说,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决定着公安机关的履职方向,体现着法治公安的本质要求,是公安队伍必须坚守的职业追求。

(四)在纪律严明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要求,要“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在2014年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在2015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强调,“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在2016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指出,“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在2017年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作出的指示中继续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可以看出,五年来的每一次政法工作会议中,都有对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纪律作风方面的要求,而且涵盖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既是从严治警,也是关心队伍。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治警方针,体现着纪律部队的管理特点,是打造过硬队伍的根本路径。

郭部长在署名文章中精辟地概括了这“四句话、十六字”之间的关系。“四句话、十六字”涵盖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价值导向和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的高度统一,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其中,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政治站位,体现着政治建警的根本方针,是公安队伍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性质本色,体现着公安队伍的立警原则,是人民公安永远不变的路线遵循;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决定着公安机关的履职方向,体现着法治公安的本质要求,是公安队伍必须坚守的职业追求;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治警方针,体现着纪律部队的管理特点,是打造过硬队伍的根本路径。

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进一步做好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的总遵循

习总书记会见公安英模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丰富,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既是加强新形势下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纲领,也是进一步做好公安宣传舆论工作的总遵循。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人民公安报社是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年初,报社党委在确定年度的重要工作时,就将这次表彰大会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编委会超前谋划、提早动手。会前,报社加大了典型宣传力度,推出一大批公安英模和先进集体的事迹,为表彰大会预热。表彰大会后,报社认真按照公安部党委有关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郭声琨部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传达学习,向全国记者站发出通知,要求全体采编人员、各地记者站记者、通讯员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报社党委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确定了学习教育、宣传报道、理论研究等3方面11项具体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职能作用,将宣传报道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报道规模、人员配备、版面安排上,采取了突破常规的措施,及时解读讲话精神,讲好英模故事,凝聚社会共识。

围绕英模表彰大会,精心制作8个整版全彩印专刊,推出融媒体报道400余个;围绕学习贯彻“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5月20日起刊发系列评论;23日起开设专栏,连续报道部机关、各地公安机关学习贯彻情况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截至7月6日,《人民公安报》共编发关于学习贯彻“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20个整版、250余篇稿件。其中,头版头条19个。5月25日,报社邀请理论界、实务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就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进行理论研讨,并在第二天用两个整版刊发发言摘登,引导读者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新媒体报道方面,运用H5等新媒体技术制作了“动新闻”;首次推出9场“走近公安英模”大型直播,浏览量达716万人次;开通了“人民公安报”微信公众号,首篇文章当天阅读量就达到10万+。中国警察网有关学习“5·19”讲话的专题页面点击量达500万人次。公安“报、刊、网、微、端”报道形成了强大的矩阵效应,在全社会迅速营造出学习总书记讲话、践行16字总要求的浓厚舆论氛围。

学习讲话要在付诸实践、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我们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行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结合报社新闻宣传工作实际,我认为,我们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旗帜鲜明。去年11月记者节前一天,我还有幸作为全国记协的理事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出的四点要求中,首先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两次接见,正好体现了报社两种不同的属性。报社既是公安工作一线,又是新闻工作一线,一个是“刀把子”,一个是“笔杆子”,双重的属性都要求我们必须把政治属性放在第一位,把忠诚可靠作为首要的品质。我们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灵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一生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一,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学在前、悟得深才能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好舆论。我们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通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通过科学理论的武装,才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明辨是非、把握方向。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第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确保公安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和“定盘星”,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态度想问题、看事情,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切实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三,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检验对党是否忠诚可靠,既要看说了什么,更要看做了什么。我们要把党和人民之所望作为履职之所向,面对重大政治考验,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违反党性原则的行为,要善于拒绝、敢于抵制;面对歪风邪气,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面对诱惑,要挺直脊梁、不为所动;面对体制机制难题,要勇于改革、敢于创新;面对风险挑战,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作为主流媒体,报社是公安新闻宣传的主阵地,要积极作为、发挥主导作用,对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要敢于触及、主动引导,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切实把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展现宣传思想工作价值的关键所在。必须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握好工作的方位定位,把握好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自觉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稳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稳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努力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

第一,切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在年初党委制订的全年重点工作中,我们就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提前确定了年度当中不同时段的宣传重点,并落实责任,分工负责。

519这个宣传节点之后,是下周召开的全国司改推进会和公安厅局长会,大会看到了,我们历时半年多打造的反映公安部党委五年工作思路和成就的系列综述已开始见报,同时,刊载这六篇综述及各级领导学习总书记讲话体会文章的《人民公安》特刊已于昨晚上下厂印刷。为了这本特刊,党委书记、社长战俊同志四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逐篇逐页、逐张照片、逐个画面地审定,反复推敲。编委会成员和全社多个部门同志通宵达旦,终于完成了这一任务。这六期报纸、特刊和视频光盘将分送两个会议的每一名代表。

下一步,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要继续围绕“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这条主线来部署、来展开。要做大、做亮正面宣传,激发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根据中宣部的统一部署,要全力策划好“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在贵阳会后,我们前期策划组织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公安部部局工作成就系列、省级公安机关工作亮点系列和记者走基层系列将陆续推出。到十九大召开之前,报道将逐渐升温。要通过报道,充分展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下公安工作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展示广大公安民警为了国家安宁、人民幸福、社会公正所付出的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

第二,切实做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成功实践的宣传。年初,借2月16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方案出台两周年的节点,我们推出的“公安改革两年间”的系列报道,总结了公安改革两年间的重要成果以及群众的获得感。长达一个多月的报道,我们的稿件每天通过新华社发通稿,法制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各大主要网站开专栏同步推送,至全国两会期间形成了强大的声势,受到了部领导的表扬。

下一步要继续全面宣传各项改革惠民强警措施,深入报道改革落地实施情况和各地探索创造的可贵经验,着力彰显公安改革的社会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公安改革成果、享受到更多获得感。要加强对改革政策的阐释解读,坚持把解决基层民警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正确引导改革预期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创造活力,努力赢得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第三,切实做好推进“四项建设”探索创造的宣传。我们要在报道中,广泛宣传公安机关在创新完善警务机制、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深入报道各地在深入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等方面的探索创造,充分展示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给公安机关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努力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营造催人奋进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宣传报道工作中因时而进、改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郭声琨部长多次指出:公安工作从来不缺一流的故事,缺的是一流的表达,必须在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上下功夫,不断改进作风文风、方式方法和传播手段,进一步增强公安新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一,贴近基层,贴近实战,更多推出接地气、冒热气的作品。公安机关有太多生动的场景、感人的故事,怎么把这些符合时代精神、反映民警风貌、引起广泛共鸣的素材挖掘出来,从日常工作、平凡小事中提炼出蕴含的深刻道理和伟大精神,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鲜活的形式反映出来,这体现了一个记者的功力。报社从去年起规定了每名采编人员下基层的时间,要求领导带头下基层,这绝对不是给大家增加负担,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接近基层、了解基层的好机会,相信每一个真正沉到基层的同志都会有所收获。今年4月,我随记协的小组走基层到三沙,乘坐冲锋舟到小岛的警务室采访,就非常感动。总觉得不写点什么就对不起这些默默奉献的战友。今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希望各个采编部门的同志们梳理一下上半年下基层的情况,合理安排好下半年的选题和下基层的时间安排。

第二,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努力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打动受众、引发共鸣。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的务实作风,真切感知民情冷暖,深刻感受时代脉搏。同时,要注重改进文风,不断改进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的方式方法,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让人想听爱听、想看爱看,切实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水平。我们的记者经常是人下去了,但稿件写出来还是没有大的变化。为什么?我觉得一个是采访作风不深入,一个是文风没有改变。我们要善于讲好故事,多推出现场新闻、深度新闻,力争打造出有思想、接地气的“现象级”作品。

第三,分众传播、差异传播、互动传播,不断提升新闻传播效果。当前,媒体格局、受众结构、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异军突起,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格局,成为新闻传播的最快平台、重要渠道。我们作为传统媒体单位,要主动适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把握受众心理特点,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载体、创新传播方式,既要切实做好传统的渠道,更要高度重视、切实打造 “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这几年,报社在新媒体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我们的网站及两微一端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刚才提到,我们报社的微信公众号在5月19日表彰大会当天上线,首次推送就达到了10万+,目前单条阅读量最高的达到60万+。

下一步,我们要以推进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要把移动优先作为重要战略,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要破除采编部门间相互分割、自成一体的藩篱,破除传统媒体、网站和新媒体采编环节的壁垒,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

(四)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磨砺队伍。要以纪律严明为指针,按照部党委要求,始终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聚集人才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和纪律作风教育,确保队伍清正廉洁,严防发生违纪违法问题。要强化队伍业务能力培训和实践磨砺,加快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公安宣传舆论工作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安宣传舆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第一,强化党性原则,打造一支有守有为有担当的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是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不论是从公安战线,还是从新闻宣传战线来说,都应当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得更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走在前列。近向年,报社党委把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从严治党统领全社工作。建立责任机制,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同时,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对工作监管不力的部门负责人实施问责,使全社党员干部职工看到了报社党委严纪律、正作风的力度和决心。

我认为,作为报社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负起把好关口、把好方向、把好导向的责任,负起建好阵地、守好阵地、管好阵地的责任。同时,在带队伍方面,要严把政治关、品德关、作风关、廉洁关,打造有守有为有担当的队伍。

第二,强化能力建设,打造全媒型的专业队伍。前不久,在英模表彰会前的几场直播中,我们的文字记者开始了直播的跨界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全媒人才的培养必须紧紧跟进。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不应当是“特种兵”,融合发展需要大量的全媒型人才,我们要制订全媒人才的培养计划,打造数量充足的全媒化集团军,逐渐向全员融合的目标推进。

第三,强化品牌建设,打造公安新闻龙头高地。部党委对公安新闻舆论工作非常重视,郭部长明确要求,建设部、省、市、县四级联动互补、集群作战的“航空母舰”。要求树立精品意识、突出公安特色,着力打造更多更好的公安新媒体品牌,努力形成全国公安新媒体一呼百应、步调一致的集群效应。报社是公安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位置得天独厚。我们要充分发挥这种优势,着力打造我们的媒体品牌(包括传统媒体的品牌、新媒体的品牌),进一步增强在公安机关的影响力,真正把报社这个主阵地打造成公安机关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龙头高地”。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指明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建警治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也为我们做好公安新闻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按照部党委、政治部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活动结合起来,继续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以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统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为主线,抓住全国政法会议、公安厅局长会议等节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成就宣传、公安系统十九大代表事迹宣传等,着力讲好警察故事,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理解支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和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就和大家汇报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孙福会,男,北京人,1964年2月出生,现任人民公安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入党,长期从事公安新闻采编工作。

(责编:王金雪、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