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旗帜鲜明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改革

——工商总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17年07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总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深化工商和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总局机关现有120多个基层党组织、1600多名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大、任务重。总局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力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带头讲党课。推动总局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总局机关党校、行政学院和支部工作APP、网络在线学习、“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平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始终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严实精神有效培育,学做意识更加强化。

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定期开展形势分析教育,做好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自觉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主动投身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

夯实基层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服务工商改革发展大局。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总局党组先后研究制定了《国家工商总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的意见》等文件,并与中央纪委派驻总局纪检组共同制定了《关于共同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细化管党治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总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不断强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年度考核一体部署、一体组织、一体实施,实现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全覆盖。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推进基础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为抓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及时组织机关“两委”换届,加强机关“两委”自身建设。推动新设立的基层单位健全基层党组织,指导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为7个单位配备专职副书记,在5个基层党委设立纪委。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专项整治,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机关党建的日常工作之中。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坚持以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为载体,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总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和支持各级纪检组织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修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健全完善会议管理、公务接待管理、课题研究管理、经费支出管理、资产配置管理等制度,构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强化公务开支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开支逐年递减,“四风”问题持续减少。

始终盯紧“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举办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培训班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落实监督责任专题培训班,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受到中央巡视办的充分肯定。组织开展8轮内部巡视,实现了对总局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巡视的全覆盖。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问题线索处置,认真处理违纪行为。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纪党规,开展“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总局机关在行动”活动。坚持司处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开展“以案释纪释法,严明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定期编发《警示教育通报》,做到警钟长鸣。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心。总局党组始终坚持机关党建的科学定位,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把对党忠诚、维护核心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改革的突飞猛进拓宽了市场大门,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目前我国每天新增1.5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比2013年改革前的水平翻了一番。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近三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跃升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李克强总理对商事制度改革先后作出70多次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绩。

砥砺前行,团结奋进。总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加强总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