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主体责任缺失 导致“信任黑洞”

彭 淼

2017年07月20日12:27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可谓关键。在此方面,许多反面案例颇具警示作用。如日前杭州市纪委披露的一则学校出纳侵吞3000余万元公款的案件,不断膨胀的贪心始于一张漏洞百出的收据,校长大笔一挥签字过审,这些细节,就说明两任校长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的缺位,造成“信任黑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更为关键。如果党委不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从严治党只能是句空话。

近年来,腐败事件频发,“小官巨腐”曝光不断,“一个项目建起来,一批官员倒下去”成了“苍蝇腐败”的缩影。小官大贪反映出党内监督存在严重的漏洞,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提体制是腐败的症结所在。在制度建设上补齐短板、扎紧笼子,落实主体责任制,是管党治党所必须。

诚然,信任对一个干部而言十分必要,党组织的充分信任,能使干部放开手脚,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大清朝的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有为君主。他一直视和珅为心腹,把他从一名蓝翎侍卫擢拨为军机大臣兼吏部尚书和户部尚书,朝廷的人权、财权尽归他一人之手。可乾隆皇帝万万没有想到,他的这位宠臣早已贪婪成性,背着他拥权自重,仗势敛财,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今天,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决不能因为信任而放松甚至放弃,更不能用“宽松软”的态度来代替严紧硬的作风,再好的干部若不置于有效的监督制约之下,都有可能偏离正道、走向歪道。加强监督管理,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爱,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而并非对党员、干部的不信任。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就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快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于未生之时。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小贪变大贪,避免因主体责任的缺失导致“信任黑洞”的出现。

(中共澧县澧澹街道纪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