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刘靖北在中浦昆山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2017年07月20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教授 刘靖北

关于本次论坛的特点和成果

关于本次论坛的特点:一是主题好。论坛选择“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为主题,切合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二是时机好。本次论坛的举办的重要目的,就是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基层党建的成就,总结其成功经验,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发挥积极的作用。三是地点好。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而昆山是江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典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实践的一个缩影。因此,在这样一个地点来举办这样的论坛,一定会产生应有的影响和放大效应。四是发言好。来自党政机关、党校、干校、高校、社会科学院、干部学院、企业事业单位等领域的20多名领导和专家进行主旨演讲,主题发言,论文交流,大家发言都非常精彩,为我们献上一场思想的盛宴。  

关于论坛成果。下面,结合诸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我试图进行一些概括:

第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基层党建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探讨,形成了高度的思想共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他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侧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认为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才能使我们的党充满战斗力、领导力,创造力、感召力,才能带领亿万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第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特别是政治功能的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形成了高度思想共识。党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特别是政治功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深刻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时期以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在强调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同时,弱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其他方面的功能。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从今天论坛讨论的内容来看,在两个问题上我们形成一致:一个是要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推进种类各领域党建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注意统筹推进各个领域党的建设,使各领域基层党建形成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

第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形成了高度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想基层党组织延伸,说到底也是向党员个体延伸,使“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在每一个党员头脑中绷紧。今天很多领导和专家的谈到了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问题,在我们编的材料中,也有不少这方面的文章,这仍然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第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形成高度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委都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落实到党委书记身上,落实到各级党组织。与会同志认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牢牢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抓第一要务和抓最大政绩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掌握解决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诸多问题的“金钥匙”。

第五、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重要思想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与思路。许多同志谈到在贯彻中央精神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问题,统筹不够的问题,从严治党压力传导消减问题,党内称呼中的庸俗化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不少专家也结合各自领域实践经验提出很多好的对策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大多来自于实践经验,很有见地,很具创见,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在工作中加以借鉴。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