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苏叶茂:正确运用ISO相关标准加强国企党建制度建设问题

2017年07月20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苏叶茂

中央要求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加强党的领导,实现组织对接、体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四个对接”里,体制对接是其他三个对接的具体表现形式和重要载体。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谈到制度是“治党”,其他两个是“建党”。为什么叫制度治党?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工作融入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到制度当中。对接也好,融入也好,嵌入也好,如何实现,都是需要制度建设来具体实现,在实践过程当中落实的。

国企制度建设分成四个层次。一是公司章程,是由出资人依据公司法制定出来的,规定党组织在国企里的地位和作用边界。二是公司战略规划,就是规划这个企业五年或者三年的建设性的规划。三是ISO标准,主要是9000标准和30000标准,主要借鉴其思路、方法。四是大党建思维。公司党委委员对所有工作进行分工,不是党委书记管国企,是党委管,要求党委委员进行工作报告。

ISO相关标准与国企党建要求具有一致性,这体现在运用PDCA循环管理理念、过程方法、领导作用、组织环境分析、风险管理等诸多方面。国企党建制度建设引入ISO相关标准,借鉴国际成熟且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系统化地梳理,让党内的同志和党外的群众可以由整体到局部、有主到次地理解党建工作的目的、运行逻辑与整体框架,掌握党建工作的方法与过程管控细节,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体系与行政管理体系的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