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于洪生:对城市区域化党建的几点思考

2017年07月20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于洪生

为什么要有区域化党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后,我们的经济社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组织结构、社会结构、家庭结构、阶层结构都发生很大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挑战。作为执政党,必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党的组织方式做一些调整。有些基层党组织开始尝试在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中凸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理念,靠党的引领解决基层社会里的各种矛盾。具体说,它提倡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作为解决社会矛盾问题的总负责者,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具体方式是由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单位参与共同解决面临的一些现实的难题,这为区域化党建提供了实践基础。

什么是区域化党建?早在2004年,中组部就提出区域化党建的概念,强调要立足于地方、以区域为板块展开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关于社会治理问题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互联互通”、“党建融合”。通在哪里,融在哪里,在区域里面,在社区里。区域化党建一定是以区域为支撑,由区域范围内各类组织参与的党建工作,是一种不同于单位制党建的新形态,是开放式网络式多元化整合性特点比较明显的党建形式。

怎么推进区域化党建?推进区域化党建,要以区域服务为导向,围绕主要矛盾解决展开,以突出区域文化建设为重点,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区域共治为目标,这才能把各方力量动员起来、把基层建好,把城市家园、农村家园建好。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