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郇庆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视野下的全面从严治党问题

2017年07月20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郇庆治

第一、需要进一步明确关于社会主义的政治取向。我们对这个方面的强调是不够的。比如说在讨论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候,很多人不考虑前面那句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比如我们看到有时候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讨论和实践探索中,几乎没有真正从社会主义的政治规定性来考量。

第二、需要进一步强化关于未来的新经济政治愿景的构想。我们不能把“四个全面”和治国理政思想过于政策化或者工具化,像昆山、张家港、常熟这样的地方,我们给老百姓勾画未来社会的时候,我们究竟还能够说什么?我们能够告诉老百姓还要有什么样的期望和追求?如果从“四个全面”里延伸出来,那就是“发达社会”,抑或是公正社会、法治社会。作为一个目标来讲,应该给老百姓尤其是青年人讲清楚。

如果有这样一个背景的话,我们可以比较好的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在地方层面上怎么强化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不管是“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都变成了持续性的工作。这些工作的核心内容或者检验办法,在于怎么样能够把我们上面讲的党的理念、构想、战略作为一个系统性的整体提炼出来,怎样实现从治标到治本,从规矩到治理,从上到下,从关键少数到广大党员的转变,怎样使我们党能够成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完成这样的问题、实现这样的转变,实际上是很复杂的问题。这里需要来讨论的是,促使这样转化的辩证互动机制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以前讲的更多是从上到下、以上带动下,至少从理论上讲包含另外一个方面自下而上的过程,现在看这个可能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