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齐卫平:“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战略意义的三个认识纬度

2017年07月20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 齐卫平

第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战略意义必须放到政党治理的视野下加以认识。党的形象就像一个整体呈现的木桶,顶层呈现长度、底部体现基础,任何短板都会影响到党的整体建设。把治理的理念引入了党的建设理论中,更加注重党的“治国理政能力”,这标志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从“组织整体呈现”的视角考量党的建设问题,意义十分深远。

第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战略意义必须放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视野下加以认识。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不抓紧管党治党、不从严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党执政地位能否巩固,不止是看执政的业绩,执政业绩不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唯一条件。世界上不少长期执政的政党,虽然推动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但还是没有最终赢得老百姓的选票。这警示我们,要重视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基层建设,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实非常重要。

第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战略意义必须放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视野下加以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部署是今后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基层党建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创造了基础,“两学一做”有利于形成上下互动的格局,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健康了会反过来向上面传达一种压力。党内政治生态、基层政治生态干净了,领导干部也不敢搞腐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