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桑学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背景、重大意义要从政治上来认识

2017年07月2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桑学成

第一个维度,历史大视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六十多年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探索史。还有国际上世界上的教训,特别苏联共产党二十万党员夺取政权,两百万党员打败德国法西斯进攻,为什么两千多万党员丢掉政权。这些历史现象有什么规律?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我们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这是从政治上看问题。

第二个维度,时代大格局。现在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十八大报告讲中国“三个没有变”,探讨我们面临国内外环境的变与不变,说明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同志曾讲,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有发展以后的问题,我们现在的问题和三十多年前不一样了,但现在面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成长的烦恼”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时代的问题。

第三个维度,现实大考验。现在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现在最起码要跳出四个陷阱。第一个是修昔底德陷阱,第二个中等收入陷阱,第三个是塔西佗陷阱,第四个是颜色革命陷阱。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改革发展繁重的任务,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