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房宁:要从生活上关心基层干部

2017年07月20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 房宁

在全面从严治党当中,基层党的建设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困难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从上到下的执行力逐渐衰减。干部层级越低,得到的授权越不够,权威性越差。这使很多干部不想干事,不会干事,不敢干事,最多的就是不敢干事;二是结合地方实际与贯彻执行上级指示不好平衡。一手托两尖,一方面贯彻上级意图,一方面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两方面要处理好,要平衡,使得上面政策到基层打折扣。这是我们现在基层党建,当然包括基层治理面临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改善我们基层党政干部的待遇。我们发现一个世界性的普遍规律,凡是这个国家政风比较好,比较廉洁,都是公务员待遇好的国家,凡是腐败盛行,操守很差的,都是公务员待遇差的国家。它们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正相关关系。不分社会制度、不分意识形态,甚至不分文化传统。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教导我们,你不搞按劳分配,少数人可以的,多数人是不行的,时间短可以,时间长不行。现在公务员,基层公务员待遇太低。他们工作紧张,压力大,责任大,风险大。权力义务责任利益应是匹配的。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抓起,有很多源头,我认为一个重要的源头就是提高我们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待遇。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