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韩旭: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取得巨大进展

2017年07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正司级副司长  韩旭

非公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重大的任务、也是基层党建的难点和重点所在。我讲四个问题:

第一,十八大以来,党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识在不断地深化。一是非公经济的数量决定了非公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二是深入非公经济建立党的组织,不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三是党组织建立起来以后,发挥了在企业职工当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上的政治引领作用。

第二,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在不断地健全完善。十八大以来,我们整个非公党的建设领导体制真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工商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党校、智库、研究机构、主流媒体深度参与”这样一个非公党建工作的新格局、新体制,非公党建队伍力量大大增强。

第三,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在扩大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面上取得重大进展。现在全国非公党组织有185万个,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也是对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极大的丰富完善和发展创新。

第四,十八大以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五年来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党建工作的培训班8千多期,培训50万人次,目的是让非公企业党组织真正的增强政治功能,同时结合非公企业实际,为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真正发挥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中浦昆山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