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中浦昆山论坛发言摘编

卢先福: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的几点思考

2017年07月20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教授 卢先福

第一个是要明确基层党组织既是党的组织基础,又是社会基层当中的战斗堡垒的目标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这是要固本强基。总书记在其重要论述中深刻阐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目标,就是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重要性来说,党组织有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在党内,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党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责任,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窗口,是党在群众中形象的具体体现;其次,在党外,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社会基层组织当中的战斗堡垒,是实践党的领导、完成党的任务的基础环节。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是党的领导在社会基层组织当中的具体体现,其他任何社会组织都无法替代。 实践证明,基层强,党就强;基层弱,党就弱。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党的基层组织在不同领域职能有所不同,但战斗堡垒作用是一个总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要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首先要发挥其政治功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的基本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坚持把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坚持传承和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提供助力。明确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目标定位。

第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作用,找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准则》,关键看是否有效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可以说,敢于直面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一个鲜明品格。十八大以来,全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但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审视、衡量总书记讲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当中,仍然相当突出。解决“宽、松、软”的问题,有三个共性的要求:一是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二是要抓好组织生活这个基本形式。三是要抓住“带头人”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第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提供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发生深刻变化,这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比如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土地流转承包,规模化经营,党员流动加快等情况的发展,在坚持按地域和行政单位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应该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管用有效的党组织模式。现在很多地方采取的强村和弱村建联合党支部、支部建在产业上是有益的尝试。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通过创新机制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深刻改变了政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这对党建信息化提出新的要求。现在很多学者研究“互联网+党建”,其内涵、外延,需要我们很好地去研究,哪些可以在网上进行,哪些必须面对面,对信息化党建工作的统筹很重要。党员干部提高应用互联网推进党建的能力,这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