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盐津:“清单制”促基层党建工作抓落实

2017年07月20日09:22    

为从严落实党建责任,云南省盐津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压力促活力,在抓基层党建中推行“清单制”工作法,强化责任、细化任务、严抓考核,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清单制”管理压实责任。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紧紧围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管理,盐津县委分别与各级党委及18个党(工)委签订了《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从严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目标责任,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让全县上下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清单制”任务明确方向。为有效解决意识不强、业务不熟、责任不明等问题,盐津县分别制定《盐津县基层党建提升年目标任务清单》、《基层党建工作月清单》、《盐津县委组织部周工作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党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乌蒙扶贫先锋行动、八大工程、互联网+党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和领导干部“下抓两级”等八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照单请客”方式督促落实,确保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单制”考核督促问效。盐津县结合“基层党建提升年”的任务目标,细分“月清单制”工作,设定《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共计198项,建立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标准,量化考核得分。同时,依托《昭通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开展党建专项督查评比,实行旬报、月查、季评、年考,对全县6镇4乡以及77行政村、17个社区进行考核评比,对评比单位主要责任人实行“轮岗交流、竟争上岗、末位淘汰”的管理机制,盘活干部资源、激发队伍活力,督促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云南省盐津县党建云平台——中共盐津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