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汗水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陕西韩城市公安局帮扶干部脱贫纪实

2017年07月20日09:21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陕西韩城市公安局驻板桥村帮扶干部洒下的辛勤汗水,化成了该市板桥村的悄然蜕变:

昔日的林地,建起了大棚,种起了蔬菜、种植业发展红红火火;

昔日“靠着墙根晒太阳”的贫困户,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打零工,创业开网店,板桥村贫困户不再“等靠要”。

今天,我们在此宣誓,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贫困户不脱贫,帮扶工作不脱钩。

截止目前,韩城市板桥镇板桥村10户贫困户40口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施策,逐人逐户制定的帮扶措施研判,落实就业帮扶 13人7户;创业帮扶 3人 3户。享受教育保障3人3户。享受镇香菇扶持产业800元/年收益40人10户等等。这是驻板桥村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板桥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8个多月,240余天,用心用情帮扶,真正带动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驻村帮扶干部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扎根基层,苦干实干,激发了贫困户“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内在动力,带领板桥村民走在了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在帮扶过程中,他们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建立了以微信群、QQ群等移动终端为载体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不仅及时了解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还第一时间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形式把新政策、实用技术等送到村民身边。同时,按照“围绕产业搞培训,依托公司保就业”的理念,有侧重的引导有脱贫愿望、有脱贫能力、有脱贫基础的贫困群众率先脱贫。创新“党支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学习、培训、就业平台,实现培训3人、就业15人、既“富口袋”又“富头脑”,为拔去“穷根”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能保障。

韩城市公安局宁双喜局长心系贫困户,7月6日扶贫日,开完扶贫日工作会议后,他来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户王建芳家中。正在家中做手工艺品的建芳,听说宁局长的到来,展示出最近自己做的手工艺品,诉说着她自己最近的生活状况,脸上呈现出幸福快乐的笑容。宁双喜局长了解了王建芳自己开网店规划思路后,鼓励她说:“人生就是一次次自我挑战的过程,前期的手工技能培训很辛苦,但要认真学习,为后期开店打好基础,拓宽手工技能的业务,朝多元化手工制品业发展,好好加油,我们一起努力,相信你会成功的。”王建芳拿出自己做了半月之久的钻石绣《家和万事兴》送给宁双喜局长,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以及帮扶之情。

至今年7月,驻村帮扶干部带着政策、带着新观念保持一月4次,一周一次走访贫困户,召开了10余场院坝会。正是这样的努力,板桥村的村民渐渐从“帮我脱贫”转变到“咱们一块脱贫”这种主动生动的局面中来。

战鼓擂 驻村干部就是建强组织的标杆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保障。驻村干部到位后,采取“深入摸底排查、强化队伍建设、建立联系帮扶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制度建设”等五项措施,完善党务政务公开,解决基层党组织“短板”、固牢“地基”,加强板桥村党组织整顿力度。

驻村工作组紧抓班子建设的关键点,破解村发展的疑难点,昔日工作“后进”,如今充满“后劲”,呈现一派新气象。

为了更有效的充实三委班子,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韩城市公安局还下派10名正科级干部到村,与民警共同包联贫困户,一户双责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

硝烟起 驻村干部就是摸清底数的侦察兵

“现在,村里的狗见了我都不叫了。”板桥村第一书记王静笑着说。

为了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更有效,驻板桥村帮扶干部对所在村一遍又一遍的走访登记,按照“一户一页、一组一表、一村一册”要求,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档案”,以组为单位绘制民情地图,以村为单位建立“村情信息库”,将低保对象全部录入农村低保统计台账,实现了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的精准管理,为贫困户精准脱贫摸清了“穷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台账的数据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村民收入情况的变化,各村的台账也在实施动态管理。截至2017年,根据台账数据,板桥村共有贫困户10户40人,主要致贫原因集中在因病、因残致贫等方面。

随着精准施策分类花名册的建立,帮扶干部在精确找出贫困户的同时,更“号”准了各户贫困的症结,对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对症下药”,尤其针对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的措施,联合村三委对贫困户进行帮扶,不仅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办理低保、争取党内关怀基金,同时在蔬菜产业园进行就业,确保他们能有一份长效可持续的收入。

目前,驻村干部已完成全村贫困户“阳关温暖帮扶档案、档案纪实薄、帮扶手册”的信息整理。

战正酣 驻村干部就是领民致富的排头兵

“不能造血,就会返贫。”发展富民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

贫困户范百奇自主创业情况开展的怎么样?一直牵挂着帮扶干部孙亚武,冯伟的心。扶贫日,他们俩又踏上了崎岖的山路,这条路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路上哪里有核桃树,哪里有柿子树,哪里有花椒树,都记在了脑海里。路途中,他们看着农作物的生长,牵挂着自己包联户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变。扶贫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孙亚武,冯伟一直秉承这样的思路走在脱贫攻坚道路上。

经过几个月的帮扶,范百奇家里的环境卫生改变了,门口的空余闲地种上了菜,人也精神了,妻子的病也有所好转。因范百奇妻子家一直以放羊为生,妻子有放羊20多年的经验。一个多月前,帮扶干部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范百奇买了10只羊,让其进行前期的自主创业。一个多月后,10只羊变成了28只羊,贫困户范百奇的创业可谓是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范百奇告诉帮扶干部:给我赠送了10只羊后,我想了好多,决心好好与妻子发展放羊项目,踏踏实实的去做。我们对羊“体检”,通过几天的放养,熟知了每只羊的脾性特点,和羊做起了“朋友”,我妻哥看到我们夫妻俩这样的干劲,再资助了我们17只羊,前段时间,又多了一个小羊崽,我现在干劲十足,真心谢谢你们!

广大驻村干部结合所驻村实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引导村民变身“股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互联网”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决胜。

林地种蔬菜,摘下脱贫果。板桥村利用板桥山水的有力契机,依托临河蔬菜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方式,流转农户土地10亩,实施大棚蔬菜种植。将政府发放的扶贫资金30万元作为贫困户股金入股该公司,项目产生效益前,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土地1200元流转金。同时,通过返聘入股农民到合作社务工,还可增加人均工资性收入2万余元。

这样致富的篇章,正是板桥村脱贫攻坚的写就。

“看着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我感觉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驻村工作队长雷双学干劲十足的说。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驻村干部就是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排头兵。他们带着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投身基层、脚踏实地,不脱贫就不脱钩!

(陕西省韩城党建云平台——韩城市公安局政治处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