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守“纯粹”树牢至诚报国的价值航标

王维聪

2017年07月20日09:17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从黄大年入党志愿书中的这段浪漫的文字,可以浓烈地感受到这些年来他对理想事业的执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评价,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黄大年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他终身醉心科研,把“振兴中华”作为“我辈之责”,不急功近利、不追名逐利、不争权夺利,始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在清贫与寂寞中向着理想的彼岸不懈奋进。作为党员干部,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任,应把黄大年这种“纯粹”的品格用在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中树起至诚报国的价值航标。

坚守初心,培育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能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检验着每位党员干部的职业与操守、理想与追求。从焦裕禄、杨善洲到廖俊波、黄大年,每位时代楷模都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命运紧贴在一起,直到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身上,体现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心有大我的风骨与情怀。“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在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事业,不需要豪言壮语,也不一定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大年之问”适用每一个人,即使是在普通的岗位上,只要能够忠诚踏实,勤恳奋发,兢兢业业,同样能够干出别样的精彩,这也是不忘初心、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直接体现。

坚持奋进,强化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对事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科研疯子”“拼命黄郎”“大黄牛”“黄大牛”,从这些称呼上,我们看到了黄大年为了在科学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事不避难、奋勇争先、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精神,靠着这种精神,回国7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还很艰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还很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敢为人先、创新实践,需要有黄大年这种殚诚毕虑、披肝沥胆的气度,笃行不倦、创先争优的雄心,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不断勇攀高峰、超越他人、突破自我,在各项事业发展的竞跑中,奋力冲向目标。

坚定意志,弘扬心无旁骛的专研精神。业有专精、术有专攻,事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有义无反顾奋斗终身的忠诚与担当,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淡定与安然。黄大年不要职务名利,甘守寂寞,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搞科研、教书育人,两次晕倒,用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才走完的艰难路程,“没人强迫,只是自找,总想干完拉倒,结果没完没了,公事家事总难两全。” 从“两弹元勋”,到以黄大年为代表的当代科研工作者,这种高度自觉的专研精神感染、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这也告诫党员干部,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诱惑、淡泊名利,专心专注、精益求精,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努力做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中共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