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溪:以“绣花工夫”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07月20日09:16    

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力推“四个坚持”,以“绣花工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形成聚焦党建、齐抓党建、大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坚持党建前置,力促深度融合。该县坚持把党建挺在一切工作前面,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各类会议的固定议程,做到逢会必讲党建;针对精准扶贫,明确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工作主线,要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推动精准扶贫第一保障的意识,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个有效载体,在落实“规定动作”,强化党性教育基础上,要求党组织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既保证“主题党日”的政治性、严肃性,又促进基层党建与推进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层层行动,凝聚强大合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统揽抓。年初以来,该县在每次的全县性工作会议上,固定性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旗帜鲜明的强调,基层党建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业”,党组织书记必须要做到常态、长期谋划部署,给各级党组织书记“撑腰”鼓劲,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心致志谋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创造良好氛围。乡镇、县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头抓。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照全县基层党建年度目标任务、2016年基层党建考核查摆的突出问题,制定抓党建工作公开承诺书,把党建任务细化到每月,逐月督促落实。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合力抓。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务干部在领到具体任务后,制定措施、倒排“工期”,组建专班逐支部督导,确保每项工作能够落地执行。

坚持精细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该县重点坚持“五制”:清单制确量明责。制定党建年度目标清单、每月任务清单、问题短板负面清单、主体责任清单,实现任务分解到月、责任落实到人、问题具体到支部,做到年度目标明确、每月任务量化、问题短板精准、落实责任清晰,实行精细化管理。周清月结制常态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照每月任务清单,对基层党建工作每周一回顾一安排,每月一小结一部署,加强过程管理。随机抽查制摸清实情。县委组织部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组建专班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到基层支部督办检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检查情况直接向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定期督导制平衡发展。县委组织部组建专班,每2个月开展一次集中督导,分批次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所辖基层支部进行检查,力争所有支部实现全覆盖。季度拉练制取长补短。每季度分乡镇、县直单位开展一次党建拉练会,组织党务干部实地观摩,力促经验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全县党建“一盘棋”,为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奠定基础。

坚持抓好培训,强化业务支撑。为提高党务干部抓基层党建业务能力,该县下大力气开展业务培训,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务干部队伍。全员化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心筹办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全县300名村(社区)支部书记进行专业化、多方位的业务培训,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内容不清楚、业务不精通、方法不科学、工作难落实,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提高其抓党建业务能力。课题式专题辅导党务干部。先后4次集中乡镇组织委员、县直系统人秘科(股)长、具体人事党建业务人员,分专题举办了发展党员工作、“支部党日活动”、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业务性较强的专题业务培训,并配发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两本“工具书”,增强党务干部业务素质。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中共竹溪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