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屏边:试行干部召回管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2017年07月20日09:16    

云南省屏边县自2016年4月启动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点工作以来,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要求,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强领导、高位推动、严格程序、大胆实践,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和共识,破除“官员不下岗”的思维定式,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以领导干部为核心,强化组织领导。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 ,找准突破点,坚持在落实具体工作中来跟踪考察干部的一贯表现,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惩教结合和分类指导原则,确保召回管理公正客观。通过召开动员会议、推进会议、审议考核测评结果、公示召回干部等方式,切实加强干部召回管理工作。

以担当实干为标杆,强化制度保障。把干部担当、实干、创新等作胜任现职干部评判标准,出台《屏边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屏边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试行办法》、《屏边县不胜任现职干部测评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的33种标准情形和召回管理的程序方法步骤。通过严格考核、测评、核实、建议、研究决定召回、召回处理等程序步骤,对不胜任现职干部进行召回管理,确保不胜任现职干部“下”得其所,着力解决干部在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浮”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公平公正为基础,注重精准鉴别。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采取“双向测评+调查印证”的方式精准识别不胜任现职干部,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年度分析研判、谈心谈话、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结果、通报及群众举报、领导提议、所在单位党委提议、个人提议等进行综合分析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个方面的表现,杜绝以私人恩怨和个人好恶评价和鉴定干部。切实把理想信念动摇、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工作不敢担当、推进不力,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不胜任现职干部,从基层一线、从具体工作任务中发现出来,进行召回管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以教育转化为根本,注重召回实效。屏边县全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坚持召回干部分类考核和差异化考核,注重召回管理的干部的思想教育,让干部召回制成为鞭策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紧箍咒”,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屏边县对召回管理的干部除全部进行“提醒谈话”外,将谈话提醒后改观不明显的干部将纳入“集中教育”,教育不合格的将转为“跟踪考察”直至“组织处理”,确保干部召回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召”出实效。通过集中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转变干部思想认识,干部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认同、感谢组织,一名因工作推进不力被建议召回的乡镇干部说:干部召回是县委关心干部的加油站和助推器,虽然被召回后,年终考核时评优没有我,但是通过召回我明白了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我很感谢组织。

(云南省屏边县党建云平台——中共屏边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