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黑山:“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探索“党建富民”新模式

2017年07月20日09:15    

辽宁省黑山县坚持“党建+”的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奏响“建、学、引”合作社党建三部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建”好支部,夯实基础。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摸底,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以单独、联合和驻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三种模式及时灵活组建合作社党支部。对党员人数3人以上、有组建党组织意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对一些党员人数较少,不符合组建条件,但确有组建意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则采取社社联建、社企联建等多种形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尽可能地扩大党组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覆盖,提高党组织在合作社中的影响力。同时,合作社党支部还制定了“三个标准、四个统一”即“领导班子要好,业务素质要硬,产品质量要优”的标准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市场销售”的科学管理模式,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

“学”好技术,强健发展。开设“大棚课堂”,答疑解惑学。以实用技术为主,全天候开课,采取交流座谈、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村民和社员到大棚学习,由果蔬农艺师作为“教员”分类现场解答、操作演示解决种植技术问题。开设“网络课堂”,随时随地学。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充分运用手机、远程教育等网络宣传平台,通过专人汇总整理后,以短信、微信等形式定期发送党建知识、市场信息以及各地新品种、新技术和市场营销等各方面的信息。开设“观摩课堂”,取长补短学。组织党员、社员到种植大户的生产基地观摩学习,参观了3个水稻高产示范区、18个粮油高产示范区和9个农业大棚,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引”好路子,增收致富。通过“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把党组织建立在果蔬生产产业链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中,把党员嵌在“链条”里,发挥了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黑山县刘崇大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胡家镇胡家村支部书记刘崇带头领办,合作社由原来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到4600亩,发展棚室20个,现已有3个农户建成了6个棚室;黑山县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和荣威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实现了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降低养殖风险,增加养殖户收入。近年来,合作社党支部共组织党员群众结对帮带村里的贫困家庭300余户,解决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免费捐赠架材、菌种、化肥、农药、棚膜等物资折合人民币70万余元,并常年无偿提供技术援助和帮带服务,带动村里的群众人均增收6000元。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中共黑山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