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台州黄岩区:建立党代表履职信息化考评管理机制倒逼代表发挥作用

2017年07月20日09:01    

2017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着眼于加强党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黄岩区党代会常任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通过科学量化评分、完善应用机制,打造党代表履职尽责量化评价体系,倒逼党代表作用发挥。截止目前,全区277名区级党代表纳入,已采集党代表各类履职信息1万余条,目前已有15余名党代表被确定优秀等级,1名党代表被列为整改对象。

一、明确考评项目,实现考评内容精细化。一是明确考核内容。根据党代表履职评价影响因素,将会议考勤、提案提议、调研视察、询问质询、联系基层、学习培训、述职评议、助推发展、个人自律等能够体现代表履职情况的项目纳入加扣分内容,全面考核党代表履职情况。二是设定加扣分值。党代表履职评价每年度基本分值为80分,在此基础上,对于党代表履职过程中的正面行为进行加分,对于负面言行进行扣分。如党代表主动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的,加3分;无故缺席调研视察活动的,扣10分。三是划分考评等级。根据党代表年度加扣分情况,划分党代表考核等级。年度履职评价80分以下为不称职,80分-84分为基本称职,85分-94分为称职,95分以上为优秀。同时,对党代表履职开展任期内的综合评价,届期内总分400分以下为不称职,400-424分为基本称职,425-474分为称职,475分以上为优秀。

二、建立信息系统,实现结果生成智能化。一是设定系统功能。利用黄岩区常任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对党代表基本信息、提案议案、履职情况实现一体化管理。尤其是针对党代表专项考评项目,设定党代表作用发挥指数。其中,总体作用指数主要体现党代表群体整体作用发挥情况,个体作用指数则分别由代表提案质量指数、代表正向作用指数、代表负向作用指数构成,具体体现党代表个体履职情况。二是动态录入数据。动态输入党代表加扣分项目,将党代表的提案议案、参加培训等情况动态录入信息系统。党代表履职加、扣分按照“当年信息、当年录入,重复事项取最高值”原则执行。因任期内未完成任务而产生的扣分,在最后一年予以扣分。系统会实时自动生成党代表整体履职作用情况和每位代表的个人履职情况。三是实时分析结果。针对总体作用指数,设定党代表群体履职指数浮动区间,将全体党代表履职情况输入系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党代表总体履职结果,分为绿色区间(70及以上)、蓝色区间(70-55)、黄色区间(55-40)、红色区间(40以下)四个区间,针对不同区间,采取相应措施。同时,数据录入后,还将生成每个党代表的个人履职考评档案,档案上会显示党代表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三、强化结果运用,实现作用发挥常态化。一是表彰先进。根据考评结果,党代表年度履职评价总分前10名的代表可以在党代会年会上予以通报表扬。届期内履职评价优秀的代表,可优先作为下一届本级和上级代表提名推荐对象。二是鞭策落后。党代表年度考核评定结果,作为党代会年会代表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年度得分低于70分、60分、50分的,分别由区委组织部(区常任办)给予口头提醒、书面警示、诫勉谈话,并通过一定形式向选举单位党组织通报。三是资格把关。任期内有2次以上年度履职评价不称职,或任期履职评价不称职的,不能继续推荐提名为下一届代表候选人;代表未经批准连续2年不出席党的代表大会,或连续2年年度得分低于60分的,应责令其辞去党代表职务,且不能继续推荐提名为下一届代表候选人。有代表资格应当终止情形的,按照相关程序终止代表资格。

(浙江黄岩区党建云平台——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