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永平:“四项”行动破解干部“四难”

2017年07月20日09:00    

云南省永平县实施“四项”行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永平富民强县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施干部“分析研判”行动,破解“精准识别”难题。借助县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县政协换届契机,分别成立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组,采取听、查、看、访、议等方式,对7个乡镇和62个县直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副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谈话了解、分管联系领导评价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考察干部,为精准识别、调配干部打好了基础。共对90个领导班子和396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掌握了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的能力品质、优点特长和存在问题,为干部队伍打下了基础。

实施干部“素质提升”行动,破解“能力不足”难题。永平县的科级干部,普遍存在着“农业意识浓、工业意识淡、金融意识差”的问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需要的问题,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永平县通过开办“永平干部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就政务礼仪、领导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心理健康等方面内容,为县级副科级干部和乡镇站所以上干部作专题讲座,开展了干部“提能”行动,促使全县上下形成重学、善学、用学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已举办22期,受训干部8000多人次。同时,选派90名乡镇党政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进行能力提升培训,与时俱进补短板,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同时,以大坪坦现场教学基地、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以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棚户区改造示范点为补充,突出集中培训和分组培训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分类培训,广泛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

实施干部“管在经常”行动,破解“日常管理”难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领导和乡科级干部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等制度。去年以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领导与乡科级干部谈心谈话600多人次,对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36名领导干部开展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强化了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坚决清理整顿领导干部违规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以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共清理违规兼职人员84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

实施干部“阳光选拔”行动,破解“公开监督”难题。永平县坚持在干部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中进行治理拉票行为的民意调查,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聘请政治坚定、作风正派、敢于碰硬的同志担任干部监督员,负责对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委选人用人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拓展干部监督渠道。同时,加强对新提拔干部的监督。坚持对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测试、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公示制,公布“12380”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公示期间的信访举报,一律进行立项督查,做到有举必查、有访必查、查必有果,有错必纠,决不放过任何疑点,严防“带病提拔”。

(云南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中共永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