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党建引领促服务 改革创新提速度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行政服务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松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在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理念的新形势下,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争创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在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动作”的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自选动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心先后获得全市“优秀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工作先进单位”、“网上审批建设先进单位”、“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先进单位”、“审改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并被确定为省巾帼文明岗、县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等称号。

一、完善功能,推进服务大厅建设

松阳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为县政府正科级派出机构,参公事业单位,代表县政府对全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服务,与县招投标中心合署办公。内设五个科室,下设一个股级事业单位,分别为办公室、综合协调科、投诉督查科、政府采购科、工程交易科及项目审批代办中心。

松阳县委县政府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非常重视,2014年9月,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宗旨,选址县城黄金地段,建成全市一流的行政服务大厅,大厅位置中心,交通方便,面积5000平方米,功能区块齐全,软硬设施先进。通过“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县行政职能部门的526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以及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全进驻(人力社保以分中心形式进驻)。同时,将分散在83个科室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归并到31个行政许可科,减少52个,减少率达62%。原来由72个分管领导审批,集中到31个分管领导审批,减少41个,减少率达57%,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今年,该县整合窗口资源优势,优化流程服务配置,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行政服务窗口“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致力打造便民、亲民、利民的“服务型”政府。目前,该县已公布前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843项,占比近90.93%,其中,“零上门”事项占比达50%。

二、改革创新,优化审批服务流程

一是聚焦“内循环”,释放“便捷效应”。在丽水市范围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除农业、教育、文广新、财审、公积金等5个窗口单列外,将其余23个进驻部门窗口整合纳入5个综合受理窗口,社保医保综合受理窗口设在社保分中心,全县6个综合受理窗口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内循环”工作模式。以该县市民杨施展办理青蒙花苑不动产交易登记为例,该环节因涉及受理、交易、登记和缴费四个环节,需在国土、地税两个窗口之间多头跑,用时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后,该业主一次性提交完材料,由两个部门后台内部协同配合,最终快递送达,真正实现“只跑一次”,办理时限更是缩短至3个工作日。另一方面,腾活现有场地资源。

二是简化审批流程,释放“减负效应”。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环节,科学编制简化后的审批流程图、项目审批材料清单,制作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减少项目审批申报材料,全县共精减审批环节456个,县级部门行政职权由8215项减为3831项,100%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通过缩短审批时限,全县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间比总法定时间提速91.4%,每件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减少到1.9个工作日。2016年,松阳县审批项目平均办理时间仅为1.12天,提速97.8%

三是创新审批机制,释放“提速效应”。通过对商事登记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改革创新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创新举措。如该县工业投资项目,原先从备案至开工许可,需要审批时间为160个工作日,而通过模拟审批,部门审批时间直接提速至23个工作日。以松阳县城南安置区块一期室外道路、排水工程项目办理环评为例,该项目若是在年前办理环评,则至少需要跑3次,用时至少要9个工作日,现在使用环保窗口推行的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一次性即可办完,审批时限提速真正实现了质的飞跃。

四是减免服务费用,释放“幸福效应”。以“政府买单”的形式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专设邮政快递窗口,提供各类公文、证照、法律文书的寄送服务,变群众“奔波”为快递“代跑”,变“二次上门”为“一次完成”。同时,进一步落实财政经费保障,对项目审批办理过程中产生的资料费、工本费、登记费、快递费、培训费等费用进行减免,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如林业窗口率先在全市减免森林植物检疫费;卫计窗口减免了健康证培训费等;不动产登记减免了不动产证工本费,而对于符合“最多跑一次”事项邮寄送达条件的证照、材料快递费,则实行应免尽免。自2月23日推出快递送达服务后,共邮寄送达新办、变更办理510余份,实现让群众“只跑一趟”。

三、严格管理,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促推干部作为。完善《作风建设约谈制度》、窗口流动红旗、服务标兵、工作人员服务手册以及年终考核办法,对窗口工作人员考勤情况、工作情况、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实行每日督查、每周小结、每月通报,督查结果将作为每月考核奖发放、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年度先进窗口、先进个人评选的依据。同时对发现不适宜窗口工作或有违规行为人员,及时作出调离、问责等处理。

二是引用“一事一评”,评优干部形象。开展窗口服务民主评议,引入电子评价系统,对窗口服务实行一事一评,即办即评,将服务质量评议权统一前移到群众手中。服务中心根据群众评价数据,倒逼解决“中梗阻”及“庸、懒、散、奢”现象,一季度,群众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9.8%,创历史新高。

三是借力信息技术,提升干部效能。以构建中心信息网络“高速”路为目标,建成电子评价系统、叫号系统、指纹考勤系统、监控系统、网络运行监察系统、查询系统等6大系统,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现场,进行现场实时监控,做到督查全方位,监控无死角。

四、攻坚克难,线上服务积极推进

一是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网上公示”的“一网通”审批服务。线下,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构建一张覆盖19个乡镇(街道)的实体“代办网络”,实现让群众“至多跑一次家门口”。目前,全县33个县直部门的404项行政许可事项及19个乡镇(街道)、1个园区的3641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累计受理网络办件15746件。

以松阳县四都乡榔树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为例,在以往,该业主需上门提供2份纸质材料,跑水利、国土、发改等多个部门签署意见,批复完成后再上门取件,至少要跑4次,实行“一网通”审批服务后,所有事项通过网上审批,最终实现“一次都不跑”。在2016年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绩效考评中,该县在全省排名第十五,丽水市排名第一。

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中介”。全面推进全市一体化中介网上竞价服务平台建设,以“零门槛”引入市内外中介服务机构,实行异地互联和资源共享,使入驻中介机构的服务区域通过互联网,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全覆盖,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为专业、便捷的服务。2016年,丽水市共成交项目数1945个,合计成交金额0.55亿元,资金节约率达22.9%,项目竞价成交平均用时4.7天。

三是逐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府网站和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公开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所需提交材料目录等,并实行动态调整,逐步推进实现政务服务的政策全透明、过程全公开、查询全方位。同时,进一步梳理县级部门共享清单,提出精准、清晰的需求以及需对接的省级系统和数据项,通过省政府向各级政府机关、行政服务中心开放公共数据的共享权限,逐项逐件推进落实,从而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目前,该县已梳理完成15个部门的共享清单。

五、加强党建,先锋引领统筹发展

一是抓学习培训。把学习实践作为提升服务规范化的有效途径,将每周二下午作为党员“固定学习日”,科学制定月计划,采取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将窗口培训列入县直单位办班培训计划,委托专职培训机构分批次对窗口负责人、骨干人员、新进驻人员和管理层人员,通过“理论+实践”等形式开展窗口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二是抓岗位创建。力推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建设,通过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的“三亮”模式,充分发挥窗口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监督、评优评先的方式,着力构建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工作机制,不断促进中心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共评选党员“服务标兵”21人。

三是抓领导示范。制定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23项制度,及时更新窗口人员工作装,加强统一着装工作督查,促进窗口展现规范、整齐、精干的精神风貌。同时,在全市范围率先推出“局长窗口服务日”制度,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不少于半个工作日在服务窗口坐班,一线参与接件、办件,形成“局长”做表率、中层保畅通、全员“干净干事创新业”的良好氛围,锻造了一支“从上到下”能打“硬仗”的窗口“铁军”。目前,共有1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蹲点坐班,接待办理服务事项76件次。

四是抓争先创优。以“比优化审批流程、比服务创新、比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晒服务质量、晒服务效能、晒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在行政服务窗口特设“跑一次先锋擂台”,每月定期评比。“擂台”开设以来,共激励干部主动开展午间值班服务1091人次、预约服务661人次、上门服务356人次,延时服务678人次,办理行政审批及便民事项70965余件,真正实现服务质量、效率双提升。 

分享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