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以联合审批改革创新为政务服务插上腾飞的翅膀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07月19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概况

铜陵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铜官区湖东路666号,市行政中心北侧。现办公场所于2011年7月改建,2016年10月扩建,总面积由初期的6600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3000平方米,其中服务大厅面积近12000平方米。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共373人。目前在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共43个,共开设窗口225个(一人一窗口)。现有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10项(含分中心),其中公共服务事项161项。全部事项均已实现网上运行。

中心服务大厅实行功能分区管理。目前设有“五厅一区”,分别是社保大厅、不动产登记大厅、“多规合一”大厅、综合服务厅、网络自助服务厅和中介服务区。

中心对大厅服务实施规范化管理:一是在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上及时公开和告知相关服务信息内容;二是公开服务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并做好回访记录;三是在大厅窗口摆放办事指南和张贴业务办理流程图,方便服务对象查阅;四是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言行举止,做到文明、热情、周到服务。

中心对大厅窗口服务开展考核监督:一是设置专门督查考核工作机构,制定窗口服务相关考核制度,对窗口提供的服务进行监督考核;二是实行月度考核制度,通过电子考勤记录、办件效率情况、群众投诉情况等,开展“红旗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评比;三是建立中心机关领导和职能科室联合值班巡视巡察机制,促进中心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二、加强改革创新,实现二次腾飞

长期以来,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群众需要为改革创新的最终目标,不断深化联合审批,“横向尽量到边,纵向尽量到底”,通过流程再造,达到缩短办事时限,方便群众需要的目的。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巩固流程再造成果,减少工作人员弹性操作空间,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以信息在各窗口之间自动推送代替服务对象自己来回奔波,减少服务对象重复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尽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一)“多规合一”改革情况

“多规合一”改革是将城市总体规划与各专项规划合并到“一张图”,从而有效减少各规划之间“打架”现象。铜陵市“多规合一”改革工作是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铜陵实际情况,对基本建设领域涉及到的各项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以及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从而达到大幅缩短办事总时限的目标。“多规合一”改革是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化联合审批工作中“横向尽量到边”改革的典型案例之一。

2016年7月19日,铜陵市“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正式启用,这标志着铜陵市多规合一改革在全省率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政府职能大转变,项目审批大提速的预期工作目标。

一是“一张图”基本成型。城市总体规划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间的差异分析和协调措施基本明确;城市开发边界、基本农田保护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控制线已初步划定;城市规划区范围的空间地理信息及规划海量数据库基本建成等。这些工作的完成,意味着各类规划的梳理、分析整理、差异协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一张图”成型,初步构建了数据完整、简洁方便、动态更新的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审批基础,为高效审批提供了技术支撑,各单位审批效率将有大幅提升。

二是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基本完成。2015年初,铜陵市就着手开展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拟定了《铜陵市推进“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的意见》。通过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流程、办理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各部门内部审查审核流程,制定配合参与预审和联合审批的工作措施和规范,构建了“全流程覆盖、全方位监督”的“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体系,促进建设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

三是联合审批平台系统建成运行。按照“多规合一”的“1354”目标要求,编制出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公开出让土地备案类、核准类;财政投融资项目线性工程、建筑类等四大类审批流程图。并与平台开发商会商,研制出“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审批流程”运行平台。现在,从“多规合一”平台上策划生成项目开始,到项目竣工验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事项的前后置关系,划分出“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方案审查及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图审查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及备案阶段”,五个阶段内全部实行并联审批。目前,审批平台已初步具备信息查询、辅助决策、信息共享、在线审批等基础功能。

四是法定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与城市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方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启用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基本成型,为“多规合一”深入实施提供了法定依据。

五是建成“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大厅。按照“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由“一门进出件、五大阶段牵头部门统一协调办理”的目标要求,将涉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所有部门窗口按照“多规合一”审批流程需要,重新梳理排序整合。第一批入驻“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的有23家部门46个窗口,80余名窗口工作人员。同时将具有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水电气企业以及施工图审查等入驻“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

目前,综合服务厅设有实时显示审批情况的滚动大屏幕,介绍“多规合一”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办理事项服务指南和工作情况的触摸屏,张贴了各种醒目的宣传标识。在综合服务大厅建设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其他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超常规、快节奏,切实保障“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工作目标的实现,方便了建设单位、方便了投资者。

六是建立了多规合一运行的工作机制。铜陵市委市政府为更好地推动多规合一工作,批准设立了铜陵市多规合一协调督查办公室(以下简称多规办),办公室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由中心主任兼任多规合一协调督查办公室主任。中心按照多规合一一口进出件的要求,设立了统一收、取件窗口;多规办通过对《铜陵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的意见》(铜政〔2016〕50号)的深入研究以及工作实际,制定了《铜陵市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审批督查考核办法(试行)》、《铜陵市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建设项目多规合一联合审批通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建设项目多规合一联合审批工作保障体系。同时,多规办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培训,并根据培训内容特点,邀请了报建单位参加培训。通过审批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的授课讲解,窗口工作人员以及报建单位对多规合一工作运行原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熟悉了审批流程各环节要件,达到了审批提速、提效的目标。

截止到2017年5月底,铜陵市“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共实现项目策划预审、发起37个,完成方案会审及“五大阶段”审批事项449件,其中已出件378件,正在办理中的71件。项目从申请到取得用地规划许可,由过去的7个部门、9个审批环节、提供25项资料、53个工作日,精简压缩到现在的1个部门、1份申请表、6项资料、10个工作日。现在所有审批,项目建设单位只需在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统一交件、统一取件,省时省力、方便高效。前来中心办件的企业,对项目审批时限明显缩短、办证时间明显压缩,感到非常满意。

一是四个转变。“多规合一”审批流程的建立,从根本上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由部门审批转变为政府审批;二是由分散审批转变为集中审批;三是由串联审批转变为并联审批;四是由模糊、繁琐、冗长审批转变为明晰简洁审批。

二是三个率先。“多规合一”为城市空间数据标准和技术指引标准,率先建成运行联合审批系统,率先完成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率先对运行保障机制进行了探索。

三是一个平台运转。所有建设项目审批,全部在审批平台运行。过去从立项、用地审批到施工验收,申请人需要经过多个行政审批环节,多个审批部门互为前置、来回调整,现在只需依托“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即可实现信息流转共享,同步审批。平台内自设了红黄灯预警、警告机制,从系统中保证审批按时推进。

四是一口受理模式。现在所有建设项目审批,只要在一个收件窗口统一申报。改过去的“1对N”,各部门各自审批模式,变为“1对1”,平台自动推送。从申请项目建议书到项目施工许可,由原来最多需对应23个部门,到现在应对一个窗口,总审批时限预计由原来的约276个工作日缩短为56个工作日。

五是一套运行机制。现在所有建设项目审批,全部遵循同一运行机制,提供一套申报资料,实行电子文件平台系统内推送,纸质文件“多规合一”审批大厅内传递,做到建设项目平台之外无审批。实现了“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二)公积金服务改革情况

公积金服务流程改革是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化联合审批工作中“纵向尽量到底”改革的典型案例。

我市公积金服务改革是在原有的审批流程基础上,努力向前后两个方向延伸,将前置的单位预审和后续的银行支取等厅外环节全部集成到一个平台内运行,现在服务对象支取公积金时既不需要单位开具公积金提取单,也不需要再跑银行二次排队办理支取,只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办理即可,即缩短了办理时限,更减少了奔波之苦。只要手续齐全,不超过10分钟即可全部办结,相关的资金就会直接打入服务对象提供的银行账号内,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赞誉。我市公积金服务流程的优化改革目前在国内处于前列。

分享到: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