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大力推进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

——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河南省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大力推进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应上尽上”的总要求,于2015年11月推出全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上下互通、全警联动”的省级 “互联网+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并在2016年10月推出2.0版本,上线289项公安业务。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480万人,累计访问 3.3亿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3370万件,已成为全国省级公安机关“互联网+警务”用户量、业务办理量第一大平台,2016年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和2016年度全国“互联网+法制建设”十大典型案例等殊荣。

一、以理念创新为先导,稳步推进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

河南省公安厅紧紧把握时代特征,精准确定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公安机关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为民服务新思路、新模式,坚持用三大理念指导全省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

(一)坚持统筹统建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安全通道、统一数据交换、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界面风格、统一行为审计、统一考评接口”的“六统一”原则,打通公安网与互联网数据传输通道,采用全省统一开发模式,统一在省厅集中部署,实现全省平台整体联动、流程统一。不论是省厅通用业务,还是各地个性化创新业务,均能迅速在平台进行统一部署,服务范围覆盖全省,最大限度提升 “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的用户体验感和平台整体安全性。

(二)坚持群众第一理念。立足群众需求,对外,多次组织社会调研,摸清群众所需,将群众需求最为强烈的交管、户政、治安、出入境等业务作为第一批上线的重点;对内,由厅领导牵头,召开厅直各警种协调会、基层民警座谈会40余次,逐项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开展平台功能研究。平台建成后,第一时间组织百余名警校学生试用测试,邀请百余名社会各层级群众开展现场体验,收集意见建议逐一解决。

(三)坚持“互联网+”思维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对传统公安工作模式进行改革、重塑,“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河南警民通”手机APP、手机WAP、微信服务号等多渠道应用同步上线,并与支付宝和微信城市服务功能相结合,让群众随时随地快捷享受公安“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产生“加减乘除”的效应。“+”是指利用信息通信新技术与公安工作跨界融合,产生新的服务模式。“-”是指减掉服务的中间环节,大幅提高效率。“×”是指利用互联网用户庞大基数,实现服务效能由传统模式“线性增长”向“指数增长”转变。“÷”是指服务公开透明、流程清晰可见,达到除弊兴利的效果。

二、以警务创新为驱动,稳步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到位

以应用创新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线上线下业务无缝对接,不断探索推出“互联网+”条件下的便民服务新举措,“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正逐步成为现实。

(一)创新应用模式,大幅提升公安便民服务能力。在当前公安部政策条件下,我省大胆尝试,创新应用,上线58个办理类、63个预约类、80个公示类、19个查询类、52个告知类、17个综合服务类共计289个网上服务事项。一是推行“一趟办结”户政业务。打破传统业务办理模式,统一全省户政业务办理流程,入户、迁移、注销等29项业务实现“一趟办结”式网上办理,入伍注销户口、出国(出境)注销户口、变更学历3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将“互联网+”平台与户政人口系统对接,群众业务申请自动流转至公安内网户政系统。将业务审批和证件核验分离,群众在外网申请后,民警内网直接受理审批,群众只需在领取办理结果时核验证件即可。二是推行“零见面”办理交管业务。打通技术和业务流程壁垒,集中推出多个网上全流程交管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和交警不见面即可办理业务。在全省范围统一开通互联网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目前已缴纳罚款101万笔共1.3亿元。上线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应用,经与河南省保监局多次协调,群众可在交警不到场的情况下,将事故现场拍照上传,民警后台审验划定双方责任,最快实现5分钟事故车辆撤离现场。上线以来,全省已通过“快处快赔”处理轻微交通事故3.5万起,日均处理600余起,约占全省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总量的四分之一。上线一键挪车服务,群众拍摄需挪车辆号牌并上传,该车主即可收到挪车提醒短信,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移车难”的问题,通过此功能已累计成功挪车达到11.6万次。三是推行方便快捷举报渠道。上线“线索举报”功能,群众可随时随地举报发生在身边的黄赌毒、火灾隐患、电信诈骗、交通违法等各类案件线索,助力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上线以来,群众共提交各类线索4000余条,其中一些重大线索,如2条涉黑恶线索已进入侦办阶段,9起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被立案调查。四是推行群众关注的各类信息查询。基于我省数据资源整合,开通了19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查询,目前已累计提供查询服务1175万次,其中,车辆违法查询663万次、驾驶证信息查询285万次、重名查询179万次等。特别是重名查询这一简单功能,在很多新生儿父母和需要变更姓名的群众中广泛应用,小应用得到大赞赏。五是推行全方位信息提醒服务。对所有“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证件信息进行分析,主动开展证件到期、办证进度、车辆违章、案件进展等事项的信息提醒服务,成为群众的贴心小闹钟。

(二)创新技术支撑,大力推进网上全流程业务办理。积极运用新技术,建设实名认证、网上支付、邮政快递三大平台,为实现“一站式”网上全流程业务办理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实现网上实名认证。我省与公安部一所共同推动居民身份证网上实名认证应用工作,将网上身份认证与“互联网+”便民服务紧密结合,群众可在互联网上确认身份信息,窗口业务在网上即可办理。二是建设网上支付平台。省公安厅与财政厅多次协调,在省级层面建设全省统一的非税支付平台,重点解决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各类业务网上缴费问题。三是对接在线邮寄系统。与省邮政EMS公司合作,将“互联网+”平台与邮政EMS系统直接对接,群众和民警轻轻一点便可享受邮递员上门收件和送件的服务。

(三)融合线上线下,确保服务事项全面落地。不断优化工作模式,由厅督察总队牵头,组织各业务警种深入研究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流程,围绕事项谁来负责、如何流转、如何查看、如何办理、如何落地、多久完成、如何反馈、如何答疑等一系列问题,制定了《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和各警种业务操作规范,形成较为完善的业务流转模式,由督察部门负责督办落实。例如,建成全省在线咨询答复平台,每天由专人对群众咨询进行答复,目前已答复咨询1.6万次。在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业务大厅、交管业务大厅、户籍室设立“互联网+”办理窗口,群众在线上预约或申办的业务,可直接在专设窗口办理,切实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受。

三、以机制创新为保障,稳步推进“互联网+”便民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互联网+”便民服务是一项打破旧思维开创新局面的全局性、综合性工作,涉及业务多、协调难度大,我省建立四项机制,确保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一)建立“一把手”挂帅的工作机制。我省成立许甘露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科信、督察、治安、交警、出入境、消防等10余个警种为成员的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许甘露书记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推进工作快速开展。建立部门间协作机制,科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工作统筹和技术支持,每周召开各相关警种协调会。特别是在平台攻坚上线前两个月,建立各警种集中办公和每晚例会制度,由厅领导每晚8点召集例会,各项工作即时研究、当场协调、即刻落实,确保在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立通报考核机制。每周将全省平台运行和业务办理情况直接报厅主要领导并通报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将平台及时办件率、群众满意度等内容纳入全省公安绩效考评,引起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重视,营造积极、合理的竞争环境,促进工作良性发展。

(三)建立动态业务更新机制。定期开展需求调研,持续对平台服务内容和功能模块进行更新。例如,今年在多次调研中了解到居住证网上办理、出租房屋人员核查登记等业务需求较大,我省即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每月统计平台各项业务应用情况,按照应用频率和群众评价进行“优胜劣汰”,对于应用频率高、群众评价好的交管、户政、各类综合查询业务进行重点推广,对于应用少的冷门业务和群众意见大的业务则进行“回炉”完善或下线处理,不断增强平台竞争力,持续保持平台活力。

(四)建立长效宣传机制。由宣传部门牵头,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结合,网上宣传和窗口推广齐发力,最大限度扩大平台影响力。积极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中央媒体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全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组织河南公安“互联网+”形象代言人评选,制作动漫形象宣传片、电视宣传推介片,通过“双微”平台在全省推送。编制“便民服务200问”,制作宣传海报5000余张,发放各类便民卡、宣传页、操作指南120余万张。组织召开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许甘露书记现场与网友在线交流,采用微博视频直播等手段进行现场播报。仅平台2.0版上线前后,128家中央、省级媒体及网站共推出相关新闻报道897篇,转载量3109次。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河南公安机关仅仅迈出了一小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书记“拥抱现代科技,促进深度融合,创造性运用大数据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的有关要求,深度应用新兴技术,大力整合公安内外部数据资源,深入挖掘公安工作与“互联网+”便民服务的结合点,推动“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向更加智慧化、数据化、生态化和专业化方向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