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勇于创新图“治”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广西省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案例

2017年07月19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机制创新,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按照“一个中心对外、项目应进必进”原则,集中办理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提高窗口部门的审批效率,审批时限的承诺办结提速位居全区前列;编制窗口部门权利运行流程图,推进权力运行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零跑腿”、“容缺后补”、“微信预约”、“并联审批”等举措,创新服务模式,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的“三高”政务服务环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我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45.4万件,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0.2万余条,继续保持全区第一。今年2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均对我局的“容缺后补”制度作了报道。

南宁市审批局市场服务一科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登记事项

一、集中审批高授权、公示“权力运行流程”,为创新服务奠基石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为抓手,简政放权大刀阔斧,放管结合扎实推进,实现南宁市政务服务再升级,尽最大努力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以优质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构筑政务服务新高地

一是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实施前台接件、后台审批的运行机制。44个市级审批职能部门分别采取前台接件、后台审批、领导轮值审批等模式进驻办公,建立前后台运行机制,实现进驻审批事项在中心受理、论证、决议和审批。二是进一步扩大窗口现场审批办结授权率。全市438项行政审批事项除了6项经市政府同意暂不进驻中心受理外,其余432项均进驻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各进驻部门窗口受理权、审核权、协调权、制证权、送达权等基本权限的授权率达100%;现场审批办结权的授权率达90%以上,审批时限的承诺办结提速已达78%,在广西全区14个市中排名第一。

(二)编制市级部门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依法规范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按照《编制南宁市各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市职能部门按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全市44个部门2621项权力清单运行流程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各部门的“权力运行流程”公示在南宁市网上审批大厅及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的触摸查询一体机上,各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及流程一目了然。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释红利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打出一系列审批服务“组合拳”,推行“容缺后补”制度、“并联审批”制度、“零跑腿”便民举措、“微信预约”服务、运行统一交易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缩短企业或群众办理时限,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企业或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完所有申请事项,“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一)“零跑腿”便民举措为企业省心省力

让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在“一站式”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行“零跑腿”政务服务新模式。

该项举措结合目前我局已成功进驻南宁市网上审批大厅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在线申办、进度查询、结果反馈、投诉建议等线上服务,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全程办理模式,实现凡是能网上办理的事项,企业和群众不必到现场办理,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该举措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推行,陆续有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零跑腿”。

同时,我局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党员服务、社区就业、社会保障、计生服务等各类事项,直接委托或授权社区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的便利,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容缺后补”制度实现服务提速增效

2016年6月,南宁市出台《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制度(试行)》,正式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制度,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的11个部门83项非主审要件事项共208项材料实行“容缺后补”缺项受理,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增加企业筹备投资项目前期审批的宽容度,为企业经营争取时间。截止今年5月底,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已办理缺项受理事项5939件,企业办理时限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以上,得到了企业和投资者的充分肯定。

(三)“微信预约”服务为企业省事提速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2015年9月建成了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审批等功能于一体的南宁市网上审批大厅平台系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在线申办,进度查询、结果反馈、投诉建议等网上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事。2016年6月,新增开通政务服务“手机APP”功能模块,市民利用手机就可登陆大厅查询或办理事项。目前,已上线489项政务服务事项,2017年底力争达到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可申报率不低于80%的目标任务。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在提升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

(四)“并联审批”制度为攻坚克难聚力

工程项目类的行政审批一直时间跨度大、问题比较多,在困难面前,一些重大项目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为推动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依托市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攻坚站,推进并联审批,将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用地审批、项目核准和备案、规划审批、招标报建和施工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每个阶段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综合受理、统一反馈,总审批时限缩短到50个工作日以内。将工业项目建设审批从16个环节调整为立项规划、设计报建、竣工验收3个阶段,总审批时限缩减到30个工作日以内,有力推进了项目审批的提速增效。

今年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共组织召开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对接会6次,协调解决了南宁市园博园项目、地下综合管廊、东西向快速路等项目,有力推进了项目审批的提速增效。

(五)全流程电子监管实现阳光交易

为进一步提高产权交易的公开性和规范性,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公开、公平、公正、高效,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于2016年8月正式在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入使用。目前,产权交易系统已基本满足国有资产公开招租、国有实物资产处置、国有产(股)权转让、广告经营权、商业性户外广告使用权等各类产权交易的竞价需要,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交易”,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就可完成投标报名、下载招标文件、缴纳投标保证金、提交投标文件等流程,节省时间也节约了成本,过程更公正了。

1.交易全流程推行电子化。在市级统一交易平台上,部署和应用了覆盖交易全过程的电子交易系统,将交易流程固化为计算机程序,实现了在进场交易登记、信息发布、投标报名、招标文件购买、投标保证金缴纳及退还、专家抽取、开标评标、视频监控、交易见证、资料下载等环节都在网络上系统上完成,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现了对关键节点的电子化管理。其中房建及市政工程类交易项目(施工及监理)已全部实现全电子化交易,有效地遏制围标、串标现象发生,让交易活动更阳光更透明。

2.强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一是电子化监管,通过交易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监管系统、在线监督电子交易活动的信息系统,交易项目的各行政主管部门可即时监管项目流程出现的各类异常;二是制度落实情况监管,各行政主管部门通过电子化交易系统,可对已制订出台的相关交易规则的执行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招标人只能“填空”,不能“出题”;在交易环节中,各方市场主体须按照统一、规范化的电子招投标流程来参与,确保了整个交易过程公平、公正;三是电子手段再助力,通过交易平台系统可实现对标书的“体检”,排查标书中的不平衡报价、非正常雷同等问题,减少串标、围标等现象发生,让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更加公正、透明、规范。

三、创先争优,立行立改,为创新服务转作风

作为面向社会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立足“三个抓手”,以务实廉洁、高效便民为目标,抓流动红旗评比、抓事项跟踪回访、抓突出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涌现一批创先争优和务实干事的先进典型,展示了政务窗口真心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工商局窗口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商系统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工作成绩突出窗口单位称号,规划局窗口荣获青年文明号,质监局窗口荣获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文明服务窗口”称号。

(一)抓事项跟踪回访。通过与服务对象开展互动,听取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每天由工作人员通过系统随机抽取5件办结事项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听取申请人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今年来,对211份办结事项进行回访,收集到意见建议59条,均已做出解释或及时处理解决。组织召开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等11家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及时解决处理,有力促进窗口服务效能提升。

(二)抓突出问题整改。从2016年9月开始,我局面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到中心的办事群众,通过邮寄或现场发放的方式,广泛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79条。同时,结合“两学一做”、“政务公开日”、廉政教育等主题活动,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承办部门、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时限,逐项落实整改,有效促进作风转变。

(三)抓流动红旗评优。每个季度南宁市行政审批局都会举行流动红旗的颁奖仪式,在颁奖仪式上评选出一批季度内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授予红旗窗口、表现突出的个人授予优质服务标兵或优质服务岗,形成人人向上、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找准服务定位,促进作风转变。今年以来,已开展2次评比活动,共评出优质服务标兵22名,红旗窗口22个,优质服务岗265个。

下一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政务服务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势,深化行政审批机制创新,规范审批行为,完善服务体系,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努力实现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新突破。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