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逐梦好望角

——山西省运城市地方税务局星河双创基地“好望角号”办税服务厅案例展示

2017年07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运城市地方税务局在星河“双创”基地设立了专职服务全市“双创”工作的办税服务室,并命名其为“好望角号”——以最好的服务为创客实现梦想报以最高的希望。自成立以来,“好望角号”精准对接创客需求,不断拓宽服务职能,切实提高职能站位,大力开展微服务、真服务、精服务、优服务,全力探索税务部门服务“双创”的崭新路径,受到了创客的广泛好评,国务院重大政策落实督察组、省发改委、省中小企业局、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先后莅临调研指导给予高度肯定,并被《中国税务报》《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等进行报道。

一是靠前站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面对省市“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欣欣向荣的工作局面,该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决定在运城市星河双创基地设立办税服务机构,零距离服务全市“双创”工作。按照“设点、专线、优供”的思路,该局仅一个月就完成“好望角号”办税服务室的软硬件配套工作,并出台《实施意见》《工作指南》等文件,形成了制度支撑。同时,该局以等值服务、轮值服务、升值服务、增值服务、保值服务、充值服务为核心,形成了服务创客的超值服务体系,丰富了工作内涵,使“好望角号”成为全市地税部门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二是集聚资源提升服务创客能力。为更好地服务“双创”工作,该局宏观着眼,在“好望角号”推行巡值服务和轮值服务,切实提成服务水平。自成立以来,市局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地调研指导,时刻关注全市“双创”工作进展、创客群体整体需求,协调各单位共同发力形成服务合力。盐湖区局作为具体执行单位,区局班子每周轮流到基地现场办公,在创业创新企业管理、税收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同时,该局克服人力不足的,组织100余名省市级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到“好望角号”开展轮值工作,发挥业务专长,为创客解决个性化问题,目前轮值服务持续30余期,得到了创客高度认可,很多创客与轮值人员结了对子,在工作内外建立了广泛联系,随时解决涉税问题。

三是服务增值助力企业创新成长。该局将“好望角号”作为信用管税的试点,对照纳税信用评价相关指标,提前介入创客日常涉税行为,及时指出创客在纳税信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其维护纳税信用。根据市局党组安排,好望角号通过开展“纳税信用等级提升计划”,努力实现经营超过一年的创客全部达到B级信用,经营超过三年的企业60%达到A级信用。结合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为199户创客进行了全面的纳税信用预评工作,帮助创客识别信用风险,提高信用等级。与此同时,该局同金融部门积极合作,开展税银互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创客取得银行贷款,为进一步创新发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瞄准需求解决创客涉税疑难。“好望角号”坚持需求导向,依托纳税人学堂,先后举办《创客进基地 政策吹惠风》、《办税不求人 服务来解忧》等系列培训辅导活动,累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召开创客纳税需求对接会,邀请市县局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会同创客面对面交流。围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等主题,组织业务骨干开展巡讲,帮助创客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同时,该局把“好望角号”作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和创客在一起”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同创客的互动中增强党性观念,在今年该局纳税“微服务”行动中,30多名税干积极学习创客的互联网思维、创新思维,推出了12项服务“金点子”项目,成为该局落实“便民春风行动”,推动办税便利化建设的有力措施。

分享到: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