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塔城地区:狠抓基层党建力促脱贫攻坚

2017年07月19日14:43    

新疆塔城地区紧紧围绕总目标,通过配强基层力量、转变群众思想、发挥示范作用,狠抓基层党建力促脱贫攻坚,切实增强基层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助推农村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配强力量,建好脱贫指挥部。重点选派基层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熟悉农村经济发展的干部,结合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为29个有贫困村的乡镇择优配备58名乡镇党政正职,每个乡镇配备1名以上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班子,增强乡镇力量。注重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集中轮训、外出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多途径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从致富能手中对68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动态管理;从致富能手、回乡青年等人员中确定156名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切实保障脱贫指挥部后继有人。向69个贫困村各选派1名第一书记,充实贫困村党组织力量。按照“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政法干部派乱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的原则,集中地县各级部门(单位)力量,精准选派382名干部驻各贫困村开展“访惠聚”活动,保证不脱贫不脱钩。

转变思想,增强脱贫主动性。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和各类产业基地,组织贫困户定期收看脱贫致富电教片,深入农业、种植业等产业基地现场参观学习,提升就业能力,实现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访惠聚”派出单位、县乡住乡住村干部优势,以村为单位开设脱贫攻坚“微课堂”,进村入户向贫困群众讲解党的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宣传脱贫攻坚致富典型,群策群力推动观念转变。通过结对帮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党员干部了解结对群众所思所想,并根据实际情况出谋划策,积极引导帮扶对象思想转变。培养“四老人员”、基层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草根宣讲员等基层宣讲人员100余名,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典型,培养群众主动脱贫意识。坚持将“周一升国旗”宣讲活动作为宣传惠民政策的重要平台,用群众听得懂的、记得住的“苞谷馕”式语言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激发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热情。

示范引领,推进脱贫见实效。在精准选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基础上,安排经济实力强、产业发展关联度高的单位到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各帮扶单位实施结对帮扶项目122个,协调资金8700余万元,捐款捐物600万元,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带动脱贫作用。按照各级领导全覆盖的原则和每名地厅级领导联系3个贫困户,地县(市)县级领导每人联系2个贫困户,乡一级科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贫困户的标准,逐级建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精准联系贫困户制度,要求各级联系点领导经常性深入所联系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情况,保证不脱贫不脱钩,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办2541个专业合作社,确定1949个党员创业示范户,317个示范基地,带动43988户农牧民脱贫或致富,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村知识青年及村“两委”班子的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加入合作社、自主创办畜牧养殖产业等,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新疆塔城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