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铭记“踏雪寻柴”那一幕

门建新

2017年07月19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曾接触过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优秀党员,也曾亲眼目睹过许许多多发生在党员身上的感人事迹,这些感人事迹,犹如一面面鲜艳的旗帜,时时指引并激励着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拼搏进取、奋发图强。特别是在我当新兵时,发生在共产党员、炊事班长诸立军身上的“踏雪寻柴”那一幕,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至今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清晰如昨。

2003年,新兵连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长白山脚下一座海拔千余米的高山雷达站工作。半年之后,由于连队工作需要,我被调入炊事班任炊事员。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之天天面对又脏又累的炊事工作,让我感到极为失望,心情低落到了“冰点”,因此每次做饭时都是心不在焉,以至于几次把馒头蒸糊、把米饭做成夹生饭。细心的炊事班长诸立军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每次做饭时除手把手教我和面、切菜外,嘴中还不厌其烦地“唠叨”一阵子:什么正确对待岗位分工啦、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啦、行行都能出状元啦……听烦了,我就佯装肚子疼开溜。

进入冬季,高山上一连下了两天两夜的大雪,气温骤然下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一天晚上熄灯过后,我想起一件东西落在了炊事班,于是我拿起手电筒向炊事班走去。当我刚刚靠近炊事班门口时,忽然听到离炊事班几十米远的树林中有人“哎哟”了一声,我急忙打着手电筒循声跑去,只见诸班长跌倒在雪地上,他的腋下夹着一大捆零乱的枯树枝,厚厚的积雪已没过他的膝盖。借着手电光慢慢靠近,我看到诸班长的额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手上、脸上被树枝划出了道道血痕。“班长,你这是怎么了?”我急忙蹲下身子拉起班长,并掏出手帕替班长擦汗。诸班长紧紧拉住我的手,气喘吁吁地说:“晚饭后指导员才告诉我,明天退伍战士要下山照相,早饭要提前开,可炊事班还没有引火的干柴,我怕误事,就提前出来找些干柴备下……”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感到我的心在不停地颤抖,双眼早已噙满了泪水。我慢慢搀扶起褚班长,和他一起抱起那些干柴,踏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向炊事班走去。

第二天早饭过后,诸班长把我叫到一旁,悄悄告诉我,说他也要随退伍老兵一起下山去照相,并一再叮嘱我千万别误了做午饭。我顿时感到迷惑不解:“褚班长,今天是退伍老兵下山照相,你跟着去凑啥热闹?”褚班长紧紧拉住我的手,开始有些哽咽:“小门,实话告诉你吧,今天我下山去照相,是因为我……我也要退伍了!希望你今后在炊事班一定要安心工作,争取干出一番成绩!”听了这番话,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昨夜“踏雪寻柴”的褚班长竟然也在退伍之列……

如今,虽十几年过去了,但诸班长“踏雪寻柴”的情景时时浮现在我脑海。在他身上,让我看到了一名军人的价值所在,更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形象。在这种高尚品质和形象的感召下,尽管多次变换工作岗位,但我都会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先后当上了班长、入了党,并多次立功受奖。

滴水折射阳光。褚班长,你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踏雪寻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你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踏雪建寻柴”书写出军旅生涯中一页壮丽篇章。褚班长,你就是我心目中一面鲜艳的旗帜,时时指引并激励着我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奋发进取、勤奋工作,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