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争做强强碰撞的胜出者

陈国栋

2017年07月19日14:3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千金之诺,践大道之行。他不是故事,也不是传说,他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他用实际行动创造奇迹,他是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的黄大年。他胸怀滚烫的中国心,坚守殷殷的报国志,无论走到哪里,也不曾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跨越千山万水走向成功之巅,也要回到立根铸魂的祖国大地。

广大知识分子,古今仁人志士,历来都有以身报国的豪迈情怀。在价值诉求多元,各种思潮碰撞的今天,生从何来,死往何去,今当何为?更是有识之士们需要经常沉下心来认真考虑的事情。一朵浪花,只有汇入激流,奔向大海,才会获得恒久的生命力;一个追求卓越的科学家,只有将辛勤的汗水 “洒”向祖国的“沃土”,才能永葆年轻,成就不朽。黄大年读书之时就立志报国,学成后受命远赴海外,“在各国才子的强强碰撞的群雄逐鹿中从未言败”,在正值人生的黄金年龄阶段,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奉献自己的智慧,成就自身的理想追求,书写壮阔的人生华章。

我们常常感叹于“你不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一个和平的国家” 的醍醐灌顶,惊诧于“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振聋发聩;也常常为神舟飞船的升空而感动落泪,为奥运场上义勇军进行曲的响彻而热血沸腾。这是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骨子深处,都有一个大国梦、强国梦在触动着我们的神经。知之深,爱之切。在中华民族的逐梦征程中,每一次不屈的前行,都凝聚着流血牺牲;每一步朝着目标的迈进,都写满无数人才的默默奉献。中华民族的历史和现实反复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命运与祖国的民运都始终紧紧相连。不发展,闭关自守,就会落后挨打;谋发展,促改革,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不断迈进,就必须保持定力,保持清醒,冲破一切障碍。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我们除了勇往直前,没有任何理由错失机遇。

英雄心系祖国富强,精神融于民族血脉。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要做用才引才的先行者,不当视才不见的无为者, 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以宽广胸怀招才引才,以真诚服务护才留才,以一流的平台用才成才,通过服务人才、献身人才工作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要当全面改革的参与者,不当既得利益的维护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勇于挺身而出,绝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将改革进行到底”贡献力量。要做强强碰撞的胜出者,不当小进即满的平庸者,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中心大局,精心谋划,精准实施,精益求精,在攻坚克难中绝不言败,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湖北省孝感组工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