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初心

江苏邗江区委组织部 唐燕

2017年07月1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组织战线的同志,曾在一次考察中问过一个年轻干部,你是党员吗?回答“不”。“在机关工作已有10年,为什么没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得到的回复让我吃惊,“你还记得入党誓词中的那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吗?因为我做不到,所以迟迟未递交入党申请。”这可能是个极端的例子,但确实让我一惊,“什么是党员?”在他看来是信仰的纯粹和绝对的“献身”,在彼岸。

“七一”前夕,全区部署了第二轮大走访活动,我们结合组织系统“三访”(访干部、访人才、访支部)要求,上门走访党龄60年的困难老党员,这些老同志都是爷爷辈,看到我们特别激动。他们有的说亏欠党,没有给党和人民做多大贡献;还有的握着我的手说,小同志,好好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做干部。在他们看来“党员”就是觉悟,是做好人、存好心。

因为长期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有幸能和多名优秀的基层书记接触。看看他,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黝黑的皮肤,一个渔家汉子,扎根渔村25年,硬是把当年“十网打鱼九网空”、贫瘠落后的小渔村,建成了“渔虾满仓、稻谷飘香”的社会主义小康村;再看看她,曾经是安平社区党委书记,坚定的眼神,强大的内心,从机关到基层,把一个拆迁户多、下岗失业者多、空巢老人多、重病残疾人多、社会治安治理重点人口多的社区,建成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在他们看来“党员”就是奉献、是服务。

看得见,摸得着,“党员”其实并不遥不可及,“初心”并不虚无缥缈。“道不远人”,它一直在,在人心里,在基层一线,在你我身边。

“初心之起,起自觉悟”,觉悟从哪来?决不仅仅是发个愿,而是在于持续的党性锤炼,弄清楚“我是谁”。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参加过入党申请人培训班,大学3年一直处在积极分子培养阶段,从本科起就和“马克思主义”结成了“好朋友”,本科、研究生的7年专业训练,使我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工作后,成为政治教师,让我有机会和孩子们谈“觉悟”、谈“信仰”。2008年10月进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工作,正式跨入组工干部队伍行列,这让我有了更大的实践舞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我始终认为必须有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自觉。通过读、思、悟,努力弄清楚党的政策理论、总书记的讲话,其中有哪些基本思想,回答了哪些基本问题,解决了哪些时代课题?让自己始终坚定内心的“信仰”。

“初心之贵,贵在实践”,实践就在平常、在岗位。不忘初心,要我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想明白“怎么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一开始就转化在行动中,体现出鲜明的实践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初心,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空谈理论,而是实实在在为人民、为国家。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需要我们有身份的认同,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要是组织上的任务、只要是工作上的需要,都要坚决服从,全力以赴,用行动诠释“忠诚”;需要我们有长期的奉献,奉献时间、奉献热情、奉献胸怀,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真正树立大情怀、大胸襟、大境界;需要我们一心一意,务实专注,摒除“三心二意”的工作状态,把岗位当责任,把职业当事业,认真细致、尽心尽力。在组织部工作已近10年,我在组工这块广袤的沃土辛勤耕耘,从“区优秀基层干部”到“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再到“区十佳勤廉标兵”,付出的点点滴滴,并不惊天动地,但都是真实的。10年的组织部工作教会我,干工作不能光图轰轰烈烈,那既不现实、又不可能,而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追求极致、务求出彩。

“初心之光,照亮前路”,教育、引导、带动是党员最应该做的,努力成为“领路人”。邗江有个“红马甲”义工队,负责人党员王大妈今年78岁高龄,每天风风火火,12年坚持做义工,在她的带领下,累计培养了50余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一种什么力量?“共产党员要坚定的跟党走,比群众早做一点、多做一点,影响人、引导人、带动人。”王大妈经常这样说。我想,这既是从初心出发的一种责任,也是党员应有的一种奉献。“领路人”不一定身居高位,不一定掌握权力,但一定要有人格魅力,能感召和感染身边的人。今年下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党的事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时代的前进,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仅要做最好的自己,维护好自身形象,更要聚好一班人,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于我而言,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更要有热情,相信这份事业的价值,为党的工作“鼓”与“呼”,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各级党务工作者、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让基层去向往、去跟着走;要有创新,熟知上情、摸准下情、通晓内情、了解外情,在上下之间做很好地沟通和连结,指导基层下“真”功夫、出“实”招子,为党的事业扎好根、建好基;要有梦想,争作“可爱、可信、可为”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让青春拔节生长,舒展成该有的模样。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