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成都青白江区:“四化四有”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2017年07月19日14:17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深入开展“夯基工程”,坚持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建台账、抓组建、优设置、严奖惩为抓手,促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量化党建台帐,做到“心中有数”。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及区级相关部门,对所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等进行摸底、核准,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建立“需要巩固”和“需要提升”台帐,找准原由,明确对策和完成时限,精准巩固提升。

细化集中组建,做到“手中有招”。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联建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党建指导员负责对党建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党组织的活动常态开展,作用常效发挥。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6.4%,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5.2%,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优化组织设置,做到“眼里有活”。采取区域联建、挂靠组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合理组建联合党组织,对于经培养发展符合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联合党组织,及时完成单建。探索“双重指导,双重管理”模式,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采取辖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双重指导,增强指导实效;对功能型党组织的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既可在原党组织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又能在功能型党组织参与学习活动。

强化考核惩处,做到“头顶有戒”。把“两个覆盖”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述职评议、干部考察等重要内容,每两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罗列突出问题,年底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及区级相关部门“两个覆盖”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取消单位年度评优资格;对关键指标欠账的,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责令整改。

(成都市青白江区党建云平台——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