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之十二

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中)

韩旭

2017年07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崭新科学思想体系。笔者认为,在中国和世界相互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趋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的重大指引作用就在于: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理论的深刻性和历史穿透力,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未来前景,以及若干人类社会发展新的重大历史内在规律。

(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包括远大理想和信念、各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梦想或设想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目标战略等在内的美好目标体系,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首要必须,是万万不可缺失的客观要求,是道义制高点、精神支柱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一带一路”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等,实际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描绘了近期蓝图、中期蓝图和远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中国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也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国不仅因此会大大受益,而且世界也因此会大大受益。到21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就更为重大、更为深远,届时不仅意味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不仅意味着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而且意味着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过程中,中国与世界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将达到一个更加辉煌的高度,中国对全球发展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就更为巨大,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革命理想高于天,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本质上说,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是人类长远愿景和长远奋斗目标。

就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第一个新的重大历史规律:美好目标体系对人类发展、各国发展、世界发展至关重要,它是决定历史发展前进还是倒退、顺利还是曲折的关键因素。近期奋斗目标、中期奋斗目标、长远奋斗目标是相互联系和辩证统一,而不是相互分开和割裂的。比较具体、看得见、摸得着的近期目标,是比较抽象的中期目标实现的重要基础、重要前提和重要条件,而人类的长远目标或远大理想,则要有无数个从近期目标到中期目标实现的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运动加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将贯穿整个历史进程的始终,不断使人类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方面,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最终必然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最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根据新的实践、新的时代背景和潮流,创造性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美好目标体系理论,突破了过去种种认识上的局限,使当前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能够实现“远瞻星辰”与“注重现实”有机结合、有机统一。

(二)

美好目标体系靠谁实现?这是当前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又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科学领导体系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第二个新的重大历史规律:先进执政党是历史发展“火车头”,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先进执政党是能够并且应该和敢于理直气壮长期执政下去的,这是确保各国和世界发展始终具备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条件而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长期性、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客观需要。先进执政党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抗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要作为一个伟大工程来看待。先进执政党必须始终确保所领导和从事的事业都是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造福人民、符合各国国情和实际的伟大事业。先进执政党必须遵循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并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内在领导规律的高度和深度,对上述问题给予了透彻回答,从而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大大突破了过去的许多局限。必将为各国和世界实现近期、中期、长远奋斗目标,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创人类历史发展的美好未来,创造和提供坚强领导核心上的保障条件。

(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了国家治理大推进、国家制度大完善、社会发展大进步的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创造性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充足动力体系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第三个新的重大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趋势和时代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种新的革命,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或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表现形式这种新动力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其基本特征,不断解决人类面临的突出问题,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就会源源不断获得永远不会枯竭的动力。这种新动力充分发挥作用,必然带来人类思想创造力、制度创造力、实践创造力、物质创造力的大发展,即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文艺的大发展以及伟大思想创造作品的不断涌现,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制度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体制政策将不断产生形成和发展完善,更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要的物质文化产品将不断产生甚至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思想创造力、制度创造力、实践创造力、物质创造力各自都有无限创造力和巨大推动能量,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它们常常是联合和相加起来共同发挥作用的。随着历史不断向前发展,这四者相互之间呈现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作用之下,过去属于上层建筑范畴的许多内容,现在越来越具有社会生产力的性质和特征,即思想创造力、制度创造力本身就是生产力,或者说同时兼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双重属性,这样就大大扩大了社会生产力的范畴、功能和威力,大大增强了上层建筑对生产力反作用的强度和深度。

就是这样,在各国和世界普遍感到发展的动力不足,并且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动力之源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由全面深化改革产生的思想创造力、制度创造力、实践创造力、物质创造力,就是发展之源、增长之源、创新之源、治理之源。由此,必将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各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大推进、大进步。

(四)

各国国家稳定、世界稳定已日益成为各国和世界人民幸福生活内在必需、重要标志和根本保障,越来越关乎各国国家治理体系和世界治理体系的成败。显然,这也是一个各国政治家、有识之士和广大人民十分关切和深思的重大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针见血和高瞻远瞩指出,稳定和安全问题,涉及到经济发展、政治制度、人心向背、政府的公信力、核心价值观、网络安全、维稳和维权、处理社会矛盾、防止生态环境灾难、加强法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等多种因素,必须综合施策,全面加强和推进。既重视国家内部稳定安全,又重视外部稳定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国家,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就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可靠稳定体系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第四个新的重大历史规律:稳定和安全对各国和世界发展日益重要,离开它,各国和世界发展就会因缺乏基本条件、良好环境和有力保障而寸步难行,甚至已取得的成果都可能会通通丧失。只要各国努力做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选择适合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不断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政府有为高效廉洁为民、有一套可称之为国家重要稳定器的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安全、消除贫困、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等,总体国家稳定安全体系就会不断形成并巩固和发展完善。只要妥善处理好大国与大国、大国与小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与邻里周边的关系,世界各国一律平等,管控矛盾分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总体世界稳定安全体系就会不断形成并巩固和发展完善。总体国家稳定安全体系是总体世界稳定安全体系的基石和主要组成部分,而总体世界稳定安全体系则是总体国家稳定安全体系的外延放大和重要外部保障。在两者共同作用之下,尽管前进道路上会有曲折、困难和不稳定情况发生,但从总体上说,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稳定安全的未来是光明的,人类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

(五)

把上述内容概括起来,美好目标体系是方向和归宿,决定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不开倒车、不迷失方向、不走错路,并获得历史精神力量、精神支柱和道义制高点。科学领导体系是领导者、牵引者和推动者,决定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拥有好的组织、协调、团结、凝聚的历史领导力量和推动力量。充足动力体系是动力保障、动力源泉和根本途径,决定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拥有源源不断的发展之力、增长之力、创新之力、治理之力,或者说强大的历史驱动力。可靠稳定体系是基本前提和基本条件,决定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拥有稳定安全的环境以及自我调节和纠偏的机制。美好目标体系、科学领导体系、充足动力体系、可靠稳定体系,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完整统一有机体,其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大潮流,犹如滔滔江水不断奔腾向前。

就是这样,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实践需要程度最高,视野最开阔、气势最恢弘、系统性最完备严密的崭新伟大理论。如果要讲“软实力”的话,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向世界呈现或贡献给世界的最大“软实力”。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个人学习体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供网友交流探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