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绵阳市“一清单两办法”定事定责定标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2017年07月19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绵阳市鲜明基层党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实施基层党建规范化强基工程,制定“一清单两办法”,明确任务清单、指标体系、实现路径和验收标准,定事定责、定量定标,以绣花功夫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

建立基层党建七大领域9项规范化建设清单。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单。坚持分类指导。市级层面,建立机关“五表率两突破”、村“穿衣服工作法”、园区“四柱八梁”、国企“四同步四融合两晒账”、医院“对症施治”、非公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等9个规范化建设清单,制定45类、453项由要求、任务、措施、标准、考核构成的指标体系,确保有标准、能看懂、易操作。注重日常管理考核。各级党组织以市级规范化建设清单为基本遵循,坚持跳起摸高,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完善任务清单、实现路径和验收标准,特别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建立达标台账和问题台账,加强痕迹化管理,逐条验收、逐条考核。突出示范带动。分行业领域遴选一批基础好、可塑性强、近期变化大的基层党组织,从党组织工作运行、制度建设、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推出一批规范化建设的先进经验、精品亮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

制定党的组织生活6项规范化办法。把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作为解决问题、纯洁党风的“金钥匙”,规范各项基本制度操作程序和评价标准。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严格实行有主题、有预告、有仪式、有讨论、有记录、有督查、公开党员出勤和支部执行情况“六有两公开”规范化标准,并以“7+X”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抓手,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统筹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交纳党费、民主议事等工作,培养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坚持经常性自省修身。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严格实行民主生活会全程督导“六叫停”,严格落实党支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六必谈”“四个重点”,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三评一定”程序,明确评定不合格的10种反向标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坚持以上率下。严格实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四制四查双纪实”,对不守时、搞应付、以领导者自居或一年内请假3次以上的领导干部,班子成员由一把手约谈,一把手由上级组织部门约谈,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意识不强、监督举措“灯下黑”突出问题。

制定基础性根本性工作8项规范化办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成果,坚持从各项基础工作、根本制度落实的角度查病根、开方子,鲜明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导向。聚焦党员发展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和不像党员突出问题,对农民工、高知群体、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四个重点”领域实行发展党员摸排、调控、考核全程预警,严肃“四定三谈两帮带”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和出口关。聚焦“口袋党员”问题,严格实行党组织关系转接“五清晰一谈话”,从源头上防止党员失联。聚焦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实行按期换届“三提醒”,健全请示报告、换届指导等机制。聚焦党代会代表一选管五年问题,实行代表资格年审制度,推动代表作用经常性发挥。聚焦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实行有专人、有档案室、有档案柜、有档案袋、有制度、有台账“六有”管理,探索建立党员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聚焦党费收管用不规范问题,明确五类督查重点,每年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聚焦党员身份意识淡薄问题,严格执行党徽佩戴时间、场合、标准、发放管理“四统一”标准,提升党员身份意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