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保山:按下干部信息管理“刷新键”

2017年07月19日09:06    

干部信息管理是从严管理干部的一项基础工作,云南保山市着力推动信息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把干部信息工作做细做实。

“回头看”确保专项审核“向前走”。今年来,按照《专项审核工作手册》、《操作指南》等,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共核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事档案15396卷,其中525卷为新纳入审核范围的新招录、军转安置、工作调动和县乡换届时从事业单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等人员档案。同时,把专审范围扩大到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

“数字化”确保档案管理“现代化”。去年来,保山市委组织部正式启动干部档案数字化工作,经过审核、查缺、整理、扫描、装订等,完成市委组织部管理的近1500名在职干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年内实现电子档案查阅。同时,投入了30多万元对库房进行升级改造,应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建成以自动回转柜为载体、联机软件操作的干部人事档案自动化查阅和管存系统。

“标准化”确保干部信息库“精细化”。使用云南省自主研发的“云南省干部(公务员)管理系统”,以干部专项审核信息为基准,重新建立全市干部信息库,并将原入库范围从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扩大到企事业干部。同时,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和数字化工作,在全市各级各单位大规模地开展了档案材料收集补充工作,收集材料两万余份,进一步夯实了干部信息基础。

“制度化”确保工作措施“长效化”。形成月报制度(各单位于每月25日前上报信息库数据)、零报告制度(即使当月数据没有变化的也要按时报告情况)和检查通报制度(数据接收单位开展检查抽查,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印发《市管干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新任市管干部任前考察档案审核办法(试行)》,在干部档案报送时执行“审核验收评分”制度,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

(保山党建云平台供稿——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