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四提升”提振干部履职尽责精气神

2017年07月19日09:05    

去年换届以来,福建省南安市以干部履职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多措并举,在一线考评、专题培训、党性教育、精准调配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南安的良好局面。

注重一线考评,提升干部实践能力。树立一线工作导向,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干部的一线工作能力。一是制定一线考评干部办法。结合开展乡镇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后考评工作,创新干部考评办法,把干部考评“德、能、勤、绩、廉”的五大要素内容细分为“四个意识”、“敢于担当”、“工作创新”、“勤勉敬业”、“岗位职责”、“驻村工作”、“一线工作”、“遵纪守法”、“领导评价”、“群众评价”等10个项目,针对每个项目确定不同的考评主体和标准,更加突出对干部一线工作、实绩表现的考评,切实在项目建设、完成重点项目任务等基层一线考察干部、识别干部。二是完善一线干部管理制度。出台《南安市重点项目和专项工作抽调人员组织管理暂行规定》,建立重点项目人员抽调计划和需求对接制度,明确抽调人员的原则、职责和程序,规范抽调到一线干部的管理、考核、后备推荐、奖惩、绩效等事项,解决抽调干部的后顾之忧。三是强化一线干部的提拔使用。对在“百日攻坚”、项目建设、征地一线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干部给予提拔重用,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去年底以来,共调整14个市直单位97名干部,其中提拔重用的干部中有85%奋战在全市的重点项目或一线岗位上,有5名项目工作能力强、工作成效明显的副职提拔担任市政局、国土局等市直单位主要领导。

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开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一是突出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确定金融财税、经济发展新动能、园区开发管理、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11个培训专题,每个专题设置“基本理论知识”、“最新的国家政策”、“典型案例”等课程。每期培训由分管市领导带队,相关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项目办干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二是突出培训方式的开放性。全部采用异地办班形式,到深圳、江苏、杭州等国内改革发展最前沿、最先进的地方学习,邀请当地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授课,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干部边思边学,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目前已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培训262人。三是突出成果运用的实效性。每期培训结束后,要求参训干部用一周时间,就我市本领域工作的发展差距、发展定位和改革建议进行深入思考,在此基础上,召开研讨会,集思广益,交锋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南安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比如,在江苏、深圳学习专题研讨会上,分别形成了“整合五大产业基地,改革运作体制,建设现代化园区”、“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和开发石井片区”等共识,市委、市政府分别成立领导小组,目前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一是拓展党性教育形式。在科级干部、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学制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都组建临时党支部和组织开展党性分析,结合“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主题撰写分析材料,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让学员经历精神洗礼,帮助学员升华思想境界。通过邀请市领导讲党课、观看先进事迹光盘、开展读书论坛、主题党日、主题研讨等活动,增强党性教育的效果。今年来,共邀请市委书记为全市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培训学员1300多人次。二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充分挖掘市内红色资源,打造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官桥岭兜省国防教育基地、蓬华山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新的培训基地的培育和创建,有效拓展了党性教育培训内容,为干部党性锻炼提供了更为广泛和生动的教学平台和实践场所。三是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学员到市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市看守所、市法院等法治和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观摩,通过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使党员干部从思想和灵魂受到警示和触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廉洁从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达2000多人次。

着力精准调配,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采用分期分批精准“滴灌”方式,探索“听、议、调”精准选配干部做法,做到因事择人、人尽其才。一是广泛听意见。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大主席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逐个班子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征求对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科级干部德才表现的意见,为干部调配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目前,全市共梳理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为1000名科级干部现实表现提供依据。二是逐个议班子。针对班子科级职数是否超配、运行是否协调顺畅、领导核心是否坚强有力、班子结构搭配是否合理、表现优秀干部如何使用、不适岗干部如何调整、后备干部有何特点等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逐个讨论研究。去年底以来,针对12个市直单位班子,共列出“局长性格过于刚硬,不适合现任职务”“4名班子领导中有3种不同意见,互不服气,缺乏合力”等21条问题。三是精准调干部。结合听意见和议班子情况,以解决存在问题、促进人岗相适、强化班子功能为导向,由组织部门制定班子调整建议方案,力求科学准确调配干部,促进班子协调运作、干部各尽其能。如,针对市政府办班子成员缺少基层经验问题,调整充实1名乡镇党委副书记;针对新党校项目建设要求,调整充实1名项目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