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盱眙:让每个支部渲染旗帜鲜明的政治底色

2017年07月19日09:05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江苏省盱眙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生活中去。

始终保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也是每个党支部和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态度、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首要在于“政治意识”。县委坚持每月28日县委议事日和中心组学习会制度,传达中央、省市委文件精神,落实领导讲话要求,县领导谈感受、明不足、讲思路,不断校准思想和行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县党支部中,开展“比组织生活规范化、比中心工作贡献度、比创新创优影响力;创优秀书记工作室、创党性实境课堂、创支部金牌党课”活动,动态评比“示范支部”“合格支部”“后进支部”,党员县领导下沉到村居(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挂钩联系点,驻点调研、解剖麻雀,一线参与、一线指导支部创建工作。

牢牢树立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脚步丈量民情,服务凝聚民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盱眙县推行“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划片包干、按人定户,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帮助推动村居发展、帮助完善社会治理,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丧事难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搭建“党组织书记论坛”平台,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讲政治“庖丁解牛”,以讲促学、以知促行、相互借鉴,站稳政治立场、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发展质效。

高高擎起旗帜鲜明的政治担当。“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选择干部职业就要干事,接受组织选择就要负责。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任务,各级党员干部最大的政治担当是脱贫攻坚。盱眙西南岗片区、黄花塘革命老区列入省级重点扶贫片区。要坚持“党政主导、干部主责、群众主体、整体联动”原则,建立重点乡镇与县直部门捆绑机制,实施涉农部门和特色产业村结对帮扶、先进村与后进村“联姻结对”工程,通过规划共谋帮发展、项目共建帮产业、资源共享帮致富、队伍共用帮党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坚持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带头富、带领富“双强双带”标准,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要将党支部建在特色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广泛吸纳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推动产业溢出富民效应。

深化落实旗帜鲜明的政治责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落实什么样的政治责任,体现在什么样的政治生活。习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编印政治生活样板,分类收集整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素材,提炼绘制活动流程图,把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融入其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学有参照、做有标杆。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跟踪评价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区别设置评价要素、评判标准、考核要求,确保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到位。要强化党建督导巡查,确保政治责任刚性落地,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对党委“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跟踪巡查,对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巡查。

(江苏盱眙党建云平台——中共江苏盱眙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