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荆州沙市区:“十星党员”评定激发党建内生动力

2017年07月19日09:04    

近年来,湖北荆州市沙市区以“科学设星、全力争星、规范评星、合理用星”为主要内容,在基层党支部中试点开展“十星党员”评定活动,为党员搭建起发挥作用新平台,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抓手见实效,激发了党建内生动力。

量化考评,科学设星。突出党建特色,科学设星,将“十星党员”评定融入到优质服务、班子建设等工作之中,使“星”级名称符合工作需要,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行星级目标管理,通过设立学习之星、廉洁之星、纪律之星、技能之星、效率之星、管理之星、服务之星、互助之星、卫生之星、孝顺之星,将“十星党员”评定作为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的重要平台,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参与到“十星党员”评定之中,人人都有评比任务。

对标定位,全力争星。对照“十星”评比标准,党员们自觉规范日常行为,积极对标争星。为争创“学习之星”,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持续拧紧“总开关”、补好思想之钙。为争创“服务之星”,党员们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待人热情,工作程序规范,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争创“互助之星”,党员们以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为服务对象,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结成帮扶对子,认领“微心愿”,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严格步骤,规范评星。“十星党员”每年评定一次,突出党员满意、群众公认的要求,把“十星党员”评定确定为“自我认星、党员评星、群众议星、组织定星、挂牌亮星”五大步骤。在“十星党员”评选过程中,始终把握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搞平衡照顾,不随意降低标准,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定”的“三评”步骤,严格控制“十星党员”人数,确保评选工作质量。通过“十星党员”评定活动,形成了“工作好坏来获星,群众心中自分明”的氛围,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奖惩并举,合理用星。将党员星级评定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表优、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和等次评定、选拔提职的重要依据,“七一”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必须是当年十星党员。同时,对于在评比活动中表现不积极且“星级”较少的,严格考核结账;对五星以下的党员,由其所在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按照相关程序责令限期整改;连续两年未能评星的党员,经教育拒不整改或虽经整改但在规定时限内没有明显起色的,按党内相关规定处理。

(荆州市沙市区党建云平台——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