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如何用“治病”的手段提高基层巡察的效力

2017年07月19日08:34    

开展巡察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矛盾、消除隐患、稳定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及时、全面、客观地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总体情况,有利于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以及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利剑,是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创新,更是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对监督能力弱化和执纪问责不力地区与部门的发现、识别和查处问题的能力。

如何充分发挥巡察的效力呢?笔者认为,可以借鉴医生看病治病的手段。

一是发挥巡察的“听诊”作用,开好“处方”。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省、市、县各级都在开展无禁区、无例外、无死角、全覆盖的巡视巡察,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人、重要领域和关键问题,注重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多形式”、“广范围”、“重调研”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

二是发挥巡察的“治疗”作用,按时“用药”。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对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列出的问题清单,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督促被巡察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牵头人、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对症下药”。

三是发挥巡察的“疗效”作用,定期“复查”。 制度是否长效、问题是否解决、作风是否改进是检验巡察成效、衡量巡察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巡察后半程”的关键,也是巡察制度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事关巡察生命力。对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结果,要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切实有效的“回头看”工作,做好 “病后体检”,对前期整改不到位、标准执行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敢于追责,真正做到监督执纪工作审查办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监督执纪工作也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因此,巡察工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要旗帜鲜明的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态度坚决的把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改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巡察制度的尖刀作用,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抓好抓严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共澧县如东镇纪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