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行政服务大厅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师行政服务中心于2013年9月初开始筹建,10月30日正式挂牌,11月20日,19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进驻中心办事大厅开展工作。行政服务中心与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四分中心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内设3个职能科室,核定编制15人,目前已到位11人。在三年的运行中,我们始终坚持兵团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以“站在前排,走在前列”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进驻事项

(一)大厅部门进驻情况

按规定师22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应进驻中心行政服务大厅,最终确定19个部门的87项行政审批事项于11月20日进驻中心(人事局和编委暂不进入,计生委审批事项为三年一次,暂不在中心办理)。目前:发改委、建设(环保)局、交通局、工信委、国土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局、财务局、司法局、商务局、卫生局、档案局、公安局、文化广播电视局、安监局、劳动保障局、科技局、民政局、残联等19个部门已进驻大厅。

(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

按照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和有关规定,中心将所有进入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分成七类,即:即办件、承诺件、联办件、上报件、急办件、补办件和退回件等“七件制”,编制了办理事项流程时限表,逐项明确办理时限、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目录、实施主体等,规范了办理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对各部门的审批事项权限、标准、程序、时限和要件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原来标准不清、要件不全、程序繁杂、时限过长等事项进行了修订,核定后印发了200册行政审批服务指南。

(三)梳理权力清单

按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要求,配合师编委开展权力事项的清理排查,建立“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杜绝审批自由裁量权,印制“权力清单”及行政审批业务指南500余册,实现审批服务的公开化、法制化。同时,根据兵团要求,刻制了四师行政审批专用章28枚,确保各项审批业务由窗口人员在大厅全程集中受理办结,避免“小权进、大权不进”。

(四)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1.拓展交易范围。按照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要求,遵循“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交易中心进一步拓宽了公共服务采购范围,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公共服务项目扩至14项。特别对土地流转、土地勘界中介机构服务、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均进行涉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制定交易目录。为规范师市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明确公共资源交易范围,按照“成熟一项、推动一项、进场一项”的原则,出台师市《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目录》,共分为8大类、53小类,189项,并科学设定限额标准。《目录》实行动态化管理,杜绝场外交易。

3.推行“清单”服务。对进分中心交易的项目编制《招标工作流程单》,及时提供政策、业务咨询服务。对具体交易项目明确具体服务责任人,制定招标工作计划,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注意事项“六明确”。认真履行一次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及时提醒业主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时间节点办理完相关手续,保质保量完成交易工作。

二、服务规范化

一是推行办事公开。将进驻部门的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所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表格等全部上网公布,并制定《四师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一览表》,在中心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各进驻部门做到人员、授权、事项移交和办事程序公开“四到位”,窗口工作人员公开服务承诺,一律亮牌办公、佩证上岗,审批事项一律公开上墙,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二是建章立制。按照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文书标准化、工作阳光化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内控机制和业务流程,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对外服务方面,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在内部管理方面,制定了《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岗位工作职责》、《廉政建设制度》、《考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20余项。同时,编印了《行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制度汇编》上、下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规范交易程序、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为强化窗口授权,促进行政审批规范、高效运作,中心与各进驻部门签订授权书,并明确窗口负责人AB岗职责。

三是规范服务流程。结合部门权力清单清理,对19个窗口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权限、程序、时限等内容进行全面核查,修订、完善审批事项流程图,在师政务网公开,同时,重新印发500册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放置大厅。

四是启用审批专用章。根据兵团要求,制定《四师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管理办法》,启用28枚专用章,建立台账,统一由中心管理,以督促各项审批业务由窗口人员在大厅全程集中受理办结。

五是拓展服务事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要求,经多方协调,2016年6月,师市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整体迁入行政服务大厅,业务涉及土地、房产、林业、草原等不动产权登记及土地勘测定界等; 12月,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申请、就业失业证办理、职业介绍、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民生事项引入中心服务大厅;此外,师市民政局低保、高龄津贴、医疗救助、优抚对象补助、优待金发放等服务事项;师市残联残疾人就业年审、残疾人证核发等审批事项已在大厅集中办理,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

六是延伸服务职能。为规范管理,便于操作,师市行政服务中心印制了《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指南》下发至各团场、社区,《指南》汇集政务服务相关文件政策、中心各项制度及兵团各师市便民服务中心经验介绍,以加强对团场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今年3月底对各团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将63团、68团作为试点团场,大力推进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加强对团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为加强团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2月15日市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团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便民服务中心公开事项制度建议、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及工作要求。

七是开展并联审批。为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出台《四师可克达拉市投资项目优化审批“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为压缩建设项目前期报建时限,出台《师市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流程图》,制定规范项目审批实施的具体措施,建立项目审批工作台账,有序推进项目审批规范化、标准化。

为加快营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项目审批环境,征求发改、国土、建设(环保)等窗口部门意见,印发了《四师可克达拉市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方式的通知》,以促进师市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八是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服务全师经济社会发展,建立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在服务大厅设立引导岗,19个服务窗口统一印制业务受理三联单,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厅还设有休息区,配备有各项便民设施。

三、考核监督

(一)出台《四师可克达拉市团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对各团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求各团场每月上报报表,实时掌握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及服务情况。二是为规范团场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日常管理、运行机制、服务延伸等内容,印制了《团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指南》,以加强对团场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2016年4月组织人员对全师各团场和直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在全师范围内通报。

(二)中心加强了对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建立大厅窗口单位《工作日志》制度,《日志》详细记录各窗口单位值守人员每日工作状况,坚持对大厅窗口单位值守人员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办件情况进行每日记录、当月反馈、季度通报、年终考评。

(三)在广泛征集意见,深入座谈的基础上,2017年重新修订了《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中心窗口单位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纳入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了考核内容。现各窗口部门审批事项办理及服务考核占部门绩效考核分数3分。

(四)为全面贯彻落实《四师可克达拉市机关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建设的“七个不准”》和《关于在师市机关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师市直工委传〔2017〕8号)精神,中心成立“七个不准”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两中心及其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履职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精神不振、为政不勤的“浮、散、庸、懒”等突出问题,促进工作作风的明显改进和职能绩效的显著提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服务效率社会满意率。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为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制度改革目标落实,中心于2016年8月,通过竞争性谈判采购,确定了平台系统建设开发商,同时,将窗口各部门审批事项权限、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相关内容及时向系统开发商完成反馈。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已开发完成,相关硬件设备已安装完毕,软件开发工程师与各窗口部门业务网站进行数据对接。

(二)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业务培训

为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变“群众跑腿”为“信息传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3月22日下午,师市行政服务中心举办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业务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尽快熟练掌握和使用全流程行政审批平台进行网上审批。16个行政审批窗口部门的业务骨干及工作人员共40人参加培训。

培训过程中,工程师详细讲解了师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的功能及事项办件操作流程,并就如何开展办事服务咨询、办理事项的查询、网上申报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结合网上办事平台业务事项申报,内网行政审批服务平台预审、审核、审批、办结、送达等环节的流程操作和正确运用进行了演示;现场解答了各窗口部门提出平台应用的相关问题,以及平台运行中应注意事项。

通过培训,使各部门行政审批业务人员、窗口工作人员熟悉并掌握了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的应用操作,增强了对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的应用管理能力。平台将于4月1日起试运行,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运行使用,将积极推进师市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师市经济发展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增强行政审批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度,降低行政审批运行成本,为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加快使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

师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已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现有19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87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网上查询申办。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平台完成实名注册,按相关要求操作,即可享受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办理等服务。做到中心与窗口之间、窗口与部门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

五、今后工作打算

(一)强化窗口监督。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利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重点督查窗口部门服务效率与质量、服务满意度等,强化对窗口绩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监察考核,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加强对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大力推动可克达拉市域团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组织市域团场人员赴兄弟师市、地方乡镇参观学习便民服务先进管理经验,以便推广。

(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目标。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的建设及使用,加大对窗口人员的培训力度,以熟练掌握网上审批操作流程,根据平台运行情况,将逐步延伸至各团场便民服务中心。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