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的基本情况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以下简称“政务服务大厅”)为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政务服务窗口,负责涉及20大项80子项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湖北省直机关率先实施了“三集中”改革,即将分散在各个业务处室的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和审批人员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通过“三集中”改革,破除了“重审批、轻监管”的观念,形成了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稽查执法、检验检测四权分离的行政体系,让业务处室有更多的时间研究政策和执行监管,将监管优质力量集中于监管一线;将窗口、现场审查、各业务处室、分管局领导、局主要负责人等多层次6~7个节点的行政审批程序改为窗口受理、现场审查、首席代表审批三个层次2~4个节点,坚决杜绝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三集中”改革也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据统计,现在我局行政审批平均时间比“三集中”改革前压缩了47%。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型药品生产企业,公司每年有大量的文字、音频、视频和网络广告宣传资料要报送省局审查批准,难免有时出现时间仓促的状况。自从省局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广告审批由原来的两个处室审查调整到行政审批办集中审查,大大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审批时限也从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紧急情况下企业申请可以当天办结。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全国食药监管系统中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省级局之一。自2012年10月以来,我们连续8次取消16项、下放涉及17大项60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除国务院决定下放的事项外,我们主动下放15大项53子项,特别是下放了一些“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项目,如执业药师注册、特殊药品购销证明核发、食品生产许可事项。简政放权必须“手刹脚刹一起放”,坚决下放到位,坚决避免“明放暗不放”等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举例来说,执业药师注册直接面对自然人,以前需要到省局办理注册,恩施宜昌等距离较远地区的群众要花费3到5天的时间,几百乃至上千元的食宿差旅费用,现在直接在当地办理,当天就可以进行注册,仅此一项为全省群众每年节约上百万的办事费用和近万个工作日。

同时,“简政放权不是自由落体”,我们同时对下放事项严格管控,强化始终事后管理。事项下放前,我们多次组织市州局和行政相对人开会座谈,调研下放需求,到各市州实地考察评估市州局的承接能力,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具体下放事项并报省政府、省审改办批准,以省政府名义下放。下放事项后,我们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对市州局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强化了培训的力度、增加了培训的频次,并要求市州局对下放事项按期上报审批结果,确保市州局“接得住、接得好”。

二、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的基本情况

一是通过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制度,确保政务服务机构各项工作在制度规范内运行。

二是通过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务服务机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各审批部门从原有的被动式政务公开,逐步转变为“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主动式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通过规范服务细节,对窗口工作人员着装、微笑表情、服务用语、电话接打方式和工作台资料摆放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针对行动不便人士、不能熟练操作电脑人士和非专业人士等规定了行动帮助、现场教学和简要业务描述等独特的服务方式。从细节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通过进一步推进审批监督体系建设,形成行政监察、社会评价、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的“四位一体”监管格局。建立和畅通办事群众的投诉机制,发挥政务大厅投诉中心的作用,使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始终处于群众监督的氛围之中;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五是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机构工作的内部流程管理,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湖北省直机关率先编制《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审查细则》,规范受理和审批标准,做到审批细节标准统一,真正做到同一个标准、同一套资料、同一个结论。

三、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的基本情况

“三集中”改革将行政审批的职责重新分配,铲除了业务处室通过行政审批“寻租”的土壤,从制度上防止了业务处室通过行政审批腐败的可能性。同时,行政审批的各项政策和标准制定职责归业务处室,有利于各业务处室加强对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将行政审批权力集中于一个部门办理,更有利于纪检监察部门集中更多精力对行政审批工作的监督。省局还在政务服务大厅加装了与省纪委联网的视频和音频监控探头,在窗口安装了双屏显示器,审批网络安装了电子监察系统,为群众提供现场满意度评价、办结短信评价和办件质量调查等三种途径对行政审批行为进行评价。规范了权力运行,推动行政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加强了群众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在惩治腐败方面的“釜底抽薪”的做法。

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尝试。“三集中”改革的实施,行政审批办公室由中转站转变为审批办结的行政服务场所,办事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受到了行政相对人好评。据统计,大厅窗口现场办理非常满意度达95.5%,满意度达100%。劲牌有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和国药控股湖北公司等50多家著名企业向省局赠送了锦旗和表扬信。省局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多次被人民网、荆楚网、《中国医药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督导组、全国政协调研小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大厅视察指导工作,并对审改工作提出的肯定和表扬。湖北省直机关网上审批推进现场会在省局召开,上海浦东新区、安徽、四川、广西、重庆、陕西等多地到省局大厅学习交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本情况

我们树立“宁可麻烦自己、服务方便群众”的观念,提供方便、阳光、高效的网上服务,自主开发了网上申报审批系统,推行无纸化网上审批,鼓励企业自行在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实现“互联网+行政审批”。我们在政务服务大厅增配电脑、扫描仪等的设备,为企业进行网上申报现场教学。到2015年12月,我局就全面实现了“100%的许可事项网上公开,100%的许可事项网上申报,100%的许可事项网上审批,100%的许可事项结果可查”。同时,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企业通过网上申报系统申报材料,无需在受理环节提供纸质材料,切实节约了申请人来回路途往返的时间。这种改革带来了行政审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对于最讲效率的企业来说,这种感触更直接、更深刻。全国的大型保健酒生产企业——劲牌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申报“保健食品广告审批”,1个工作日即审批办结,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早上坐在几百公里外的公司办公室,动动手指,通过互联网申报,省局经过审批,当天下午就能办结。这种行政机关紧密利用互联网进行改革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

通过建立网上申报审批系统,我们连续3次减化重复的申报资料,将不必要和重复提交的申请资料压缩精简,申报资料平均精简20%,减轻了企业准备申请资料的负担。我们优化服务举措,将药品批准文号地址变更与药品GMP认证两个独立事项“串联审批”调整为“并联审批”,为企业节约了产品上市前的宝贵时间,比如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远安新建了药品生产基地,将药品GMP认证和文号生产地址变更同时申报审批,远安生产基地生产的药品比原流程提前了半年上市,增加了企业上千万的产值。

五、政务服务大厅的其他创新做法

我局政务服务大厅还实施“一周七天工作制”、“法定节假日预约办公制”,配合网上申报系统,努力打造“永不关门的服务窗口”。实行“一周七天工作制”和“法定节假日预约办公制”后,加班应急的企业可以随时向省局咨询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的运营带来了便利。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就在感谢信中写道:“湖北省局行政审批办周六、日对外办公,法定节假日如需服务可电话提前预约,这些便民措施大大方便了企业,而行政审批办工作人员付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无私地为企业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

我局还在推行全网无纸化审批和电子证照系统,目前已经初步搭建相关电子网络,待对企业和审批人员进行培训后全面投入使用,争取实现行政相对人网上申报、网上沟通、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的全过程互联网上操作,到行政单位“一次也不用跑。”这一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属于先行先试,面临着企业电子印鉴维护和费用、电子资料的法律地位、网络系统的安全性等多重挑战,但湖北政务服务大厅敢为人先,愿先行先试,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摸索探路,更好服务行政相对人。

分享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