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打造行政服务中心示范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行政服务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之要冲,处于我国向西开放陆桥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最前沿。这里自然风景优美,历史文化悠久,社会大局稳定,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之美誉。

2012年3月,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精神,博州高位推动、顶层设计,在全疆率先启动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效能监察职能于一体、州市合一的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5300万元,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2014年5月投入运行,2015年3月成立管理机构(州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按照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实施审批效率提速、服务质量提升、绿色通道升级、交易平台诚信“四大工程”,着力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平台”、“廉洁公正资源交易平台”,在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交易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按照“州市合一”模式,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整合州府所在地博乐市资源,形成州市合力,中心始终按照“州市合一”管理模式建设运行。

一是办公场所合一,实现了州市业务集中公开办理。将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合建,建筑面积1.57万m2,总投资5300万元,统一功能分区、窗口设置、标牌提示,实行集中联合办公。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便民高效”原则,州直、市直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除涉密或场地所限外全部进驻,首批进驻43个州级单位297项事项、50个市级单位394项事项,全权委托窗口限时办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

二是业务平台合一,为全州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平台建设提供了经验。州市行政审批使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业务按权限分级受理,按照“一窗受理、一站审批、一窗收费”模式运行,政务信息发布统一平台、范围和内容。积极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和州、县市审批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工作,州直14项、博乐市120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项目完工后可实现“一口受理,全州通办”目标。

三是日常管理合一,营造了州市窗口人员比学赶超氛围。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实施统一的管理制度,在作息时间、着装礼仪、挂牌上岗、业务培训、指纹考勤、电子评价、创先评优、服务规范、效能监察、投诉受理等方面,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按月开展“红旗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累计评选月度优秀窗口222次个,服务之星552人次。组织人事部门还将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考核情况,纳入对进驻单位绩效考核内容。

四是后勤服务合一,提供了高效便利的保障。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楼的安全保卫、卫生保洁、水电暖等后勤服务统一保障,费用州市分别核算,分级承担。

二、坚持“四最”原则,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坚持“最少、最短、最简、最优”原则,定期清理事项,不断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全面提升办理效率,努力建设“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地州。

一是坚持应减必减,实现审批项目最少。建立审批事项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州级精简取消下放63项,合并14项,市级取消下放60项、合并34项。并及时发布权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坚持能快则快,实现审批时限最短。实行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最大限度地压缩承诺办结时限。目前,进驻事项平均法定办结时间为29天,通过系统固化流程将平均承诺办结时间压缩为15天,综合提速率48.3%。不断升级“绿色通道”版本,对政府鼓励的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等需快速审批的事项,特事特办,简化手续,专窗受理,全程代办。

三是坚持简化优化,实现审批流程最简。按照“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流程,对部门原审批方式、程序进行调整,压缩中间环节。对需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采取“一窗受理、一次告知、联合会审、同步办理”模式运行,实行联审会商机制后,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由原来的95天压缩到31天,效率提升了67.4%。

四是坚持便民利民,实现审批服务最优。为方便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办理,将税务、工商、质监等原单位服务窗口整体迁入,率先完成“五证合一”试点,使企业注册登记事项由14天压缩为即办件。将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车管所4个服务大厅作为分中心,按照名称标识、监督平台、服务规范、情况汇总、工作部署和考核监督“六统一”要求纳入规范化管理。为方便群众办事,中心实行“5+2”工作制,节假日窗口一半人员轮值正常办公。增设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暖、气等公共服务事项窗口,比选引进了资产评估、律师事务、财务咨询、工商税务代办等中介服务机构,力争做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三、围绕“四化”目标,打造廉洁公正资源交易平台

按照“统一进场、集中交易”要求,通过搭建全州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实现交易全程规范化、集中化、科学化、透明化服务管理,有效解决了传统交易方式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易监管、易受人为因素影响、投标成本高、围标串标等问题。

一是明确中心职能定位,实现交易管办规范化。将州建设局的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财政局的政府采购中心、国资委的产权交易中心的职能、编制、人员整体划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通、水利项目全部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行项目审批备案、交易过程监督、检查验收等工作,不再包揽或直接操作交易活动的具体业务,从根本上避免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现象,真正实现管办分离。

二是优化整合交易场所,实现交易行为集中化。按照“八统一”要求,整合州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有形市场,建成功能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开评标软硬件均高标准配备,确保了交易过程独立封闭,实现了交易人员、项目、环节、场所、行为的集中化管理。后期国有土地招拍挂、药品采购以及特种行业的经营权、司法机关涉案物拍卖、行政执法部门罚没财物的处置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也将统一纳入中心进行交易。

三是建立完善交易系统,实现交易流程科学化。量身定制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包括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产权交易、交通工程交易、水利工程交易5大子系统,实现了交易活动网上报名、缴费、公示。制定了交易运行管理规程等制度,通过系统软件将制度融入工作流程,采取专家系统抽取、答疑语音变声、标书雷同性分析、评标区出入指纹识别和手机屏蔽等措施,严格标前、标中监管,变过去的“面对面”为现在的“背靠背”,减少人为干扰,实现流程规范化。

四是加强信息跟踪管理,实现交易过程透明化。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交易项目入场登记到发放中标通知书的每个环节进行记录,并同步将交易信息、过程、结果在网站、查询机、LED屏上进行公示,音视频监控系统可实时查询各场交易活动,实现了交易流程环环透明、处处留痕,确保了交易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强化综合监管,确保进场交易活动规范有序

按照“行业监督、行政监察”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建设,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形成监管合力,明确交易各方责任,交易行为明显规范。

一是出台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州政府印发《自治州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中心制定印发了开标管理、评标管理、现场监督人员管理、评标专家随机抽取、招标代理机构进场交易管理、招投标黑名单等制度40余项,用制度严肃纪律,规范管理。

二是完善相关协调机制,织密综合监管网络。赋于中心综合监督、管理和协调交易活动职能,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州纪委开展监管单位履职尽责防范风险约谈16人次,实行场内监督、职能监督、专项监督、宏观监督相结合,建立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合力监督的综合监管模式。

三是强化项目业主的主体责任。坚持招标文件由业主审核,进场项目业主法人代表必须签订《招标(采购)人廉政承诺书》,承诺无未招先建、未批先采、明招暗定等违法违规行为,既可事前警示又便于事后问责。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代理机构、投标企业、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要求代理机构人员、工作人员、监督人员、评标专家均挂牌上岗,并采取标前宣读纪律、标中加强巡查、音视频监察等方式,强化开评标现场监管,确保交易活动规范有序。

博州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进度快,软硬件设施完备,实现了后来居上、后发赶超和“审批事项集中办理、交易活动统一进场、电子监察全程覆盖”建设目标。特别是“州市合一”管理模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等亮点工作,得到自治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介绍伊犁、塔城、阿勒泰、克拉玛依等兄弟地州市前来考察学习。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为“打造全疆一流政务服务平台”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