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实行“四零+”服务 打造“十佳窗口”

——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业务服务大厅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情况

为了积极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河北省质监局党组“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深化改善营商环境要求,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2016年新建了集河北省质监局省本级质监行政许可审批和检验检测业务服务于一体的行政业务服务大厅。

进驻事项

政务大厅受理面积320平米,多功能综合业务办理区面积共1100平米。受理区内设20个窗口,业务涵盖了河北省质监局全部涉企服务事项。分东西两区,相对独立,统一管理。东区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服务区,设6个窗口,分别提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计量行政许可等行政许可审批服务。西区为检验检测业务服务区,设14个窗口,包括了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北省纤维检验局、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河北省锅炉压力容器监督检验院、河北省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河北省计量监督检验院等河北省质监局直属所有检验检测业务服务窗口。

河北省质监局行政业务服务大厅照片外景

服务规范化

大厅配备了大屏幕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信息台、叫号服务器、满意度评价系统、无线网络、二维码、及自助服务电脑和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饮水机,及时发布行政和检验检测服务信息。申请人也可随时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登陆省局网站查询许可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指南、收费标准等。窗口实行名称、标识、机构、柜台、服装“五统一”,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五项制度”

互联网+政务服务

河北省质监局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河北省质监局省本级全部涉企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发证、归档、以及审查员管理和使用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办理、进度查询、检索、汇总、分析。为实现大数据共享、更好更快更精准地服务省局奠定了基础保障。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四零”服务承诺落到实处, 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温暖!

考核监督

在服务窗口全面开展作风整顿,坚持“二问三亮四比五评”:“问需求、问意见”,了解民情民意;“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比作风、比服务、比效能、比奉献”,让群众真正感到方便满意;“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组织讲评、第三方测评”,检验作风整顿实效。行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四公开”,统一挂牌上岗,做到亮个人身份、亮工作职责、亮服务流程、亮服务承诺“四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河北省质监局行政业务服务大厅照片内景

创新做法

河北省质监局在2016年新建行政业务服务大厅过程中,吸取借鉴了标杆单位的经验做法,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脚踏实地开展符合自身发展定位的具体实践,明确了“省本级行政许可标准化+省本级检验检测服务标准化”的定位。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的本质目的和意义在于群众满意,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的根本标准。群众满意度测评是检验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水平的重要尺子。运用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CSI)进行政务大厅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设计,嵌入河北省质监局电子政务系统平台,运用“互联网+标准化政务服务”自动生成群众满意度指数,形成评价报告,从因果关系上准确反映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满意度,以及影响群众满意度的各种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和影响程度、变化趋势和规律,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体现。《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指数测评方法》已列入2017年度河北省地方标准制订计划。

典型业绩

河北省质监局行政业务服务大厅做为2016年度省级机关四家“四零”服务承诺示范窗口之一,为“四零”服务承诺观摩交流会提供了观摩交流现场并做了典型发言。与会领导对我局实行网上审批和“来了就办、办就办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河北卫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强化服务,小窗口凸显大转变”、中国质量报以“从‘个位数’看‘四零服务’” 给予了新闻报道。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4面、感谢信2封、牌匾1幅。2017年荣获省级机关“十佳文明窗口”,河北日报、河北共产党员网对“二问三亮四比五评”进行了专题报道。

结束语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河北省质监局行政业务服务大厅将在河北省质监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荣获省级机关“十佳文明窗口”为契机,深化作风整顿、改善营商服务环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服务,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