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互联网+公积金” 窗口服务惠民生

——青海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海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是面向社会、服务民生的一个“窗口”,更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年轻集体。几年来,围绕建设“安全公积金、和谐公积金、魅力公积金”,坚持“抓两个建设,促一个提高”(抓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促服务质量提高)的总体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 “放管服”和总理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以更有力的举措提供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模式 。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立足人民群众得实惠、单位发展上水平、干部职工受教育,把便民利民、简政放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并将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2007、2008年连续两年被共青团青海省委授予“全省标杆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青海省三八红旗集体,2013-2014年度“青海高原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08-2016年连续九年被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 中心基本情况

省中心成立于1995年3月,是我省第一家住房资金管理中心,2012年4月,经省编办批准增挂“青海省住房公积金信息中心”牌子。为自收自支正县级事业单位,编制22人,现有职工16人,中共党员12人。内设综合科、财务科、内部审计科、归集提取科、信贷科和信息技术服务科6个职能科;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三名(含总会计师一名)。

截止2017年5月底,在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近10万人,开户单位798户,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20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6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65亿元。贷款逾期率为0.15‰,低于考核标准1.35个千分点。资金运用率、使用率和存贷比在全省公积金行业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二、 窗口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视窗口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高素质员工队伍,是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的根本保证。重视思想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 窗口创建活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鼓励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推动窗口文明建设工作。二是重视培养青年员工。对职工进行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培训和练兵活动,鼓励职工加强学习,并取得了实效。职工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大胆提拔年轻同志担任中层领导,在关键岗位放手使用年轻干部,压担子培养。三是营造和谐氛围。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员工的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单位凝聚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以努力适应公积金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强化窗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确保资金安全,是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的首要目标。树立“资金安全就是最优质服务”的理念,按照“职责明确、彼此协调、相互制衡、运转高效”的原则,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利用信息化技术管控重要人员,重要参数和重要流程,持续构建“人控、制度控、技术控”三位一体的内控防范体系。确保“资金、人员”双安全。一是健全权限防控。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建立重要岗位防控机制,在业务授权上,做到“事权、财权相分离”;在资金的使用上,实施“双控审核、五级审批”,设立“A、B、C”三岗制度,关键岗位重点监控,定期轮岗。二是健全制度防控。在内部,专门设立稽核科采取“稽核前移”办法,独立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在外部,主动接受审计、财政部门审计和专项检查及社会和群众监督。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过程风险控制。三是健全技术防控。在业务系统中,设置关键节点技术准入参数,重点控制;在贷款业务中,改进信息系统贷款审批流程,强化贷后催讨责任制;在数据监管上,建立数据信息记录体系,实行痕迹化管理。四是完善运转机制。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建立了决策、执行、监督和保障四方面相对分离、相互制约、协调运转、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五是完善决策机制。制定、完善重要规章制度或决策、处理重大问题时,引入咨询法律顾问、征求专家意见等程序,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

(三)依托信息技术,提升窗口形象

省中心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以住建部“双贯标”和“12329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公积金” 窗口服务技术不断开拓信息技术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应用,从而提升行业形象。

1、夯实贯标基础,实现资源共享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双贯标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了发展思路,确定了“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下,全省公积金中心‘一套生产设备、一套业务系统、一套数据库、一套结算系统、一套灾难性备份系统’集中运行,各中心独立核算,在线办理缴存、提取和贷款三大业务,全省建设一个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向缴存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信息化发展目标。我中心承建的青海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2016年9月19日,全省首家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检查验收。利用“互联网+公积金” 窗口服务,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全省公积金集中运行,支持各中心独立核算,跨地区业务协同在线办理的新模式,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巩固验收成果,完善综合服务。

一是依托“双贯标”成果,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2329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扩展综合服务平台渠道,结合省情,开通了集网站、网上业务大厅、12329语音热线、12329短信、微信和自助查询终端六种服务渠道。中心缴存单位通过网上业务大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单位住房公积金业务,对外服务半径不断扩大,产生的社金效果显著提高,得到了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好评。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8000余次,微信平台已关注20万余人,占全省缴存职工42%,且以日均400余人的速度增长。利用数据共享优势,将我中心综合服务平台扩展为全省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服务全省43万缴存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实时查询、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便民服务,利用“互联网+公积金” 窗口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首创“一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统一采集、上报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数据的工作模式,强化缴存职工信用风险管理,防范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

3、创新服务渠道,精简业务流程

随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工作开展,促进了省中心管理水平提高,推动了“精简前台办理,强化后台支撑,提升用户体验” 窗口服务理念,推行自助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减少了业务办理环节和窗口业务流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使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一是减化流程,优化窗口服务。率先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单位盖章环节和纸质资料,提取业务现场办结,不离柜台资金到账并收到微信到账通知;率先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单位盖章环节,贷款资料齐全现场提交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逐月提取还贷当场签订协议,现场办结,实现逐月自动扣划公积金还贷。二是服务方式创新。中心每年挤出有限经费,保证各项便民窗口服务设施投入。在服务大厅配备了休息座椅、饮水机、书写台和意见箱,配备了老花镜、签字笔,张贴业务流程图和表格填写表样,免费发放提取、贷款业务办理指南宣传单,努力营造贴心的环境。2016年,为缓解因提取网点集中,职工等待时间长,办理环境拥挤的情况,中心经多方协商,增设了九个提取窗口,扩大了服务半径,有效改善了窗口环境。从2016年8月1日起,公积金提取窗口延长办公时间,中午不休息。中心党员及职工以大局为重,既克服中心没有食堂不能解决职工中午吃饭问题,又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勤政为民,树立了良好的中心形象。

省中心以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打造高素质队伍,提供高水平窗口服务”为目标,发扬团结拼搏、敢于争先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软硬环境和自身建设,完善和细化窗口服务措施,公开窗口服务承诺,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树立行业新形象,切实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稳步发展。

分享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