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四行合一” 匠心凝造优质进出境服务大厅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进出境服务大厅案例

2017年07月18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她曾是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集体,一个只监管十几条国际客运航线的小科室,一个几乎不用承担重大任务的小部门,一个只有零丁先进典型的小舞台,到如今,她已是一个拥有着近两百人的大处室,见证了广州白云机场成为拥有98条航线的国际枢纽机场,推进着海关旅检业务的大发展,培养出党的十八大代表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如今,它是全国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海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海关查缉毒品走私工作先进集体,满载荣誉,却仍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服务于每位来往的旅客。她,就是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

华丽转身,骄人成绩,不矜不伐,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经历了什么?她是如何做到的?

情注通关大厅 服务先行

海关在机场的监管区域很大,但让旅客看得见,摸得着,最直接感受到“中国海关”的地方,应该就是近万平方米的进出境大厅了,如何让旅客有快捷的通关体验,并且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旅检处从四个方面开启与旅客的沟通工作。

政务公开,向旅客“介绍海关”。飞机上提前准备好海关进出境旅客申报单,播放“海关政策宣传短片”,让旅客在飞机落地之前先熟悉通关流程,填好申报内容;进出境大厅内,公告栏上列出了通关注意事项、触摸屏内设置了所有办理海关手续的信息,让旅客在等待托运行李前能够按照自己的需求查询相关内容办理流程;业务咨询电话的标示清晰地悬挂在醒目的位置,以便旅客向海关咨询政策法规。

志愿服务,让旅客“熟悉海关”。旅检是与国际旅客打交道的工作,语言特别重要,为此旅检处成立了语言志愿服务队,掌握着十几种语言的年轻关员们身披志愿服务绶带在进出境现场为旅客答疑解难成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进出境的游客增多了,常常会带回一些国家禁止进出境的物品,志愿服务队制定了全年的法规宣传活动,向旅客宣传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 开展“6.26”禁毒知识宣传活动,制作微宣传视频,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国家的进出境规定,避免旅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了法律。

“特需”服务,成为“暖心海关”。“我的护照丢了,我刚刚通过你们这里,看到我的护照了吗?”通关现场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关员马上帮忙寻找;正在办理申报手续的队伍突然引起一阵骚动,原来是一名旅客突然莫名倒地,关员马上冲过去为他清出一块独立的空间,另一名关员已经电话通知了急救医务人员;还有的时候旅客过关时忘记拿自己的小包,关员马上追出去喊住旅客,细心地提醒他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还有一次,一名小朋友刚刚走到通道前,一下子呕吐出来,关员看到马上把孩子抱起,来到房间里坐下,递上一杯温水,孩子妈妈很感激的说着谢谢,那边,关员又忙着将通道清理干净,避免通关的旅客摔跤。

接受监督,打造“文明海关”。旅检处坚持聘请航空公司或机场的工作人员作为海关的特邀监督员,坚持“三问”工作法,就是“问政、问需、问计”,定时听取企业的意见,认真反馈监督员提出的问题解决办法和措施,解决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苦练“内功”,制定出“六个一”服务标准。提高办事效率,一次过机,普通旅客做到行李物品一次过机,保证其顺畅通关;一次验放,无异常的行李物品一次验放,不反复检查;一次告知,对于需进一步处理的行李物品,“一次移交,涉案物品交接清楚,不留手尾”。 一次性告知旅客处理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合法权利等信息,不敷衍不模糊;一站办结,需要办理海关业务的旅客及工作对象,可以当场办结的,做到“一站式服务”,不让旅客“来回跑”。

数十载的辛勤耕耘,让旅检处在这个进出境大厅里培养出了许多人才,也收获了来自企业和旅客们的赞誉,但旅检处并没有骄傲,秉承着“国门“关”心 旅客称心”的理念继续前行。

党建学习

促进空港发展 监管同行

空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际枢纽机场的支撑,而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设更离不开海关一系列的政策配合。多年来,旅检人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己任,想方设法为空港发展规划新流程、思考新点子,尽心尽力为空港发展创造好环境、树立好形象。

有贸易就有发展,旅检处坚持培育外贸增长点,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政策和需求,协助广州市政府在机场设置“离境退税”点,制定、实施“离境退税”制度,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双向消费”。统计分析,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海关验放该项业务的相关物品种类已有十多种,切实提高了中国制造在来华旅客中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广州扩大开放、促进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

旅客通关便捷是旅检人的永恒使命,为此海关经过专门研究,推出了“通程航班”中转业务。2012年6月15日,白云机场海关率先在全国空港海关试行“通程航班”海关监管模式,搭乘“通程航班”入境的国际中转旅客在广州可以免去提取行李的麻烦,享受“行李直挂”的便利。2017年3月1日,白云机场海关联合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在白云机场全面开展“通程航班”业务。

目前,“通程航班”已有51条航线、105个航班,联通国内98个、境外49个城市,涵盖了南航广州枢纽欧、美、澳等全部航线,托运行李物品“直挂式”便捷服务展示出明显的“吸盘”效应,此举极大的提高了南航的客座率和市场份额,增强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竞争力,为搭建以广州为核心的空中丝路,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进监管与服务,创新监管模式是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全体成员矢志不渝的追求。为保空港进出境安全,旅检处结合集体智慧,探索运用“大数据”加强正面监管。

旅检处与检验检疫、航空公司、境内外兄弟海关共同推进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为适应海量、高增长和多样化信息来源的特点,在既有舱单数据的基础上,综合各业务端口,推动研究建立口岸旅检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海关业务“一个平台,全面覆盖,高效办理”的目标。发扬“一根主线拉到底,一个项目跟到底”的精神,加速旅客智能分类便捷通关建设,真正实现进出境旅客自助通关、自助办理业务等功能,切实保证绝大部分旅客通关便利。

信息化改造虽然困难不断,但成就感十足,业改小组的关员感慨的说:“刚开始采集信息时,面对大量的数据,一条一条的录入,工作既枯燥又繁琐,如今只需要点点鼠标,就可以找到其他关联的信息,切实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好处”。

“大数据”在推动旅检处打私工作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境外贩毒集团利用白云机场具有航线辐射面广、城际联通发达、中转便捷的优势条件,一次次地冲击国门线,毒品走私行为也越来越集团化、专业化、隐蔽化,精准打击毒品成为海关缉私的大方向。旅检处准确判断形势,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发了“空港旅客风险分析系统”,发挥情报的主导、先导、制导作用,极大的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对跨境走私团伙实施“全链条”有效打击,实现“打得快、打得狠、打得准”。

经过多年的努力,旅检处打掉广州数个外籍贩毒团伙,查获多宗社会影响力大、成果突出的的案件。曾查获“12.28”团伙走私冰毒出境案,并获得国务院汪洋副总理对此案的专门批示;在短短11天里,连续查获9起人体藏匿走私毒品案件、查获空港海关查获的最大宗走私毒品案件等等。

系列动作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为广州打造安全、干净、高效的国际形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海关课堂进校园

适应社会发展 改革伴行

无论是八十年代的海关旅检红绿通道的改革,还是三十年后国际出境流程改造,旅检处始终走在全国海关的前列。

“后退”的一小步,改革的一大步。“国际出境流程改造,海关在检查流程上后移,检查手续设在值机手续后,海关检查与行李托运同步进行”,改造之初,困难重重。

有着十余年旅检经验的关员小曾坦言:“这样看似简单的改造,在过去却是无法想象的。事实上,它是对海关传统监管模式的一次挑战。将海关检查至于旅客办理托运行李和登机手续之后,海关对托运行李的有效监管问题如何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改革也无从谈起。”

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成立业务改革小组,不断的调研、论证,通过“信息化技术”这把钥匙,打开了流程改造的“大门”,整合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系统资源,通过电子手段,自动获取旅客托运行李的信息和旅客离港信息并进行智能比对,实现旅客流、行李流、信息流的统一,生成旅客与行李的“一一对应”,运用远程图像传输技术,达成安检与海关对托运行李图像信息共享,实现了海关对出境托运行李100%的非侵入式机检查验。最终圆满的完成了国际出境流程改造。

有一句话在旅检处常被提起,“旅检的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如今,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十三五”规划,探索实践“三互”大通关、“单一窗口”和建设“互联网+海关”等一系列海关业务改革。

在“三互”大通关的框架下,加强海关、检验检疫深度合作,在《广州白云机场海关 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三互”大通关合作备忘录》基础上,不断提高技术执法信息的互换、互认及执法互助水平,积极探索关检同区查验新模式,推动开展航空器关检联合登临检查,协调建立“三互”信息交互平台,同步双方的工作时间,创新执法互助形式,适应改革发展需求。

向地方政府看齐,同步广州市政府“单一窗口”建设,参与“单一窗口”筹备会议,实际推动解决运输工具系统对接难题。

“互联网+”思维的运用,让旅检人找到了一条解决业务问题、服务进出境旅客的新模式。“你们没有别的支付方式吗?我身上的现金不够!我没有人民币哦……”这是旅检处征税岗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无法缴税给旅客和关员都带来了困扰,旅检处多方联系沟通,借鉴市面主流支付方式,在与银行多次主动沟通后,终于让apple-pay、三星pay、支付宝、微信四种支付方式在征税岗落地,并即将投入使用,解决了业务办理中的难题。

“海关业务改革始终是进行时,对旅检处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是烙印在旅检处上下心中的一句话,短短二十几字,看似波澜不惊,背后却承载着极强的责任感与开拓未来的信心。

培养优秀人才 成长随行

“白云数十载,桃李满天下。”这是当年一位在旅检处跟班学习的关员离开时留下的话。数十年来,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扛起来人才培养、业务交流、经验推广的重任,被称为“空港海关的黄埔军校”、“旅检人才成长的摇篮”。

旅检处之所以能堪此重任,与她获得的荣誉密不可分:连续18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全国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海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海关查缉毒品走私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海关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优秀的集体,更诞生出了优秀的人才。杨杰,党的十八大代表,多次获得全国先进荣誉称号,这位在全国海关缉毒史册上载有赫赫功勋的女中英杰,是在旅检历练成长成才的典范。“是旅检处给我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如果当年转业不是分到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很难想象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谈起自己时,她总是很“低调”“大方”地将取得的荣誉归功于这个集体。

如今已是旅检处负责人的她,积极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建立关员分类管理机制,对每个旅检关员,建立一份档案,结合个人专业、经历、性格进行初步分析,确定培养方向,是专家型、管理型还是复合型人才,通过派任务、压担子综合测评、分类培养。

而青年关员的培训更是关乎旅检发展未来,对此,旅检处也有高招。“我们还有‘一三五’成长规划”,旅检处青年文明号号长说,“就是青年关员要给自己制定一年,三年,五年的成长目标,推行绩效管理,明确岗位目标,建立成长档案,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培养。”

如果说因材施教是人才培养的良方,那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现有党员100人,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旅检处开展人才培养的前提。

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查摆自身不足等一系列动作,在旅检处党员中形成了一股自觉、守纪、奉献的风气。党员带头,不是装模作样,更不是敷衍了事,是实实在在、手把手的带领他人奋进、拼搏。“我们承担过奥运安保、亚运安保、大运安保、广交会等大型事务的监管任务,在国门线上抗击过甲型H1N1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黄热病毒、寨卡病毒,在面对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时,我们旅检处有一支过得硬的队伍,就是党员队伍!”旅检处党总支刘副书记自豪地说。

一批批人才茁壮成长起来,他们有的获得了省优秀共产党员,有的成为了青年岗位能手,还有的荣获打击走私先进个人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称号,一批批普通关员在这里走上了领导岗位。岁月如梭,但青春不老,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水平、最百折不挠的精神,秉承“四行合一”的理念,以服务旅客、促进空港发展为目标,不断前行书写新的辉煌。

分享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