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邱县:建立“学做评”工作机制力促非公企业“两学一做”常态化

2017年07月18日16:44    

今年以来,河北邱县探索建立了“学、做、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努力做到融入日常、全面覆盖,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纵向延伸。

一、灵活多样“学”,破解学习形式单一问题。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进一步扩大学习实效。一是漫画导学。立足邱县“漫画之乡”优势,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关键内容以漫画形式直观展现出来,党员一看就清楚“学什么”、“怎么做”。绘制企业漫画墙20面,发放漫画简明读本510余册,党员人手一本,让党员工作之余受教育。二是微信送学。非公企业中年轻党员多,常用智能手机终端,接受新鲜事物快。该县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通“邱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非公党建微信群,覆盖非公企业年轻党员425人次。先后制作推送微党课12次、微视频8个以及身边典型23个,累计推送解读党的政策、转载权威文章等综合信息86条,其中多个单篇文章阅读量突破“1万+”。三是业务同学。针对企业主重经营发展、轻党建引领的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把业务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通过书记讲党课讲党建、骨干谈技术谈创新等形式,既凝聚了思想共识,又提升业务能力,让企业主尝到了党建“甜头”,实现了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同向用力。

二、结合实际“做”,破解示范作用发挥不好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开展“三亮三做”活动,引导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非公企业合格党员,树立了党员在企业中的良好形象。亮身份,做党组织“形象大使”。工作中,党员个人必须佩戴党徽,岗位上必须摆放“党员示范岗”标示牌,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励党员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举止言行。恩溢纺织公司党员赵明恩体会很深,“自从戴上党徽后,感觉沉甸甸的,职工都看着你,不带头不行,上班签到也好,完成生产任务也好,都得提前、都得高质量高产量”。亮能力,做企业发展“动车组”。在26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如龙兴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开展了“纺纱大竞赛”活动,党员郭士新获得“纺纱能手”称号,速度快,质量好;天飞、旭力亚车业联合党支部举办了“自行车组装大比拼”活动,前五名获奖者中,党员占有四名,有效激发党组织、党员带领职工学业务、比技能,服务企业发展的热情,提高了企业生产的经营效益。亮承诺,做服务职工“贴心人”。推行“一句话承诺”制度。围绕“职工要什么、我能做什么”两个基本问题,结合实际,以“一句话”形式,向党组织和职工作出承诺,并公开承诺内容、履诺时间,大力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如合众纺织有限公司党员郭东民,带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周义务打扫企业内部食堂,为职工就餐提供干净环境。天马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宝祥,发挥退休干部的优势,主动担起调解企业纠纷、化解职工矛盾,使职工心齐气顺、快乐工作。

三、创新形式“评”,破解管理不到位问题。对标“四讲四有”,党员“学”得怎样,“做”得怎样,合格不合格。该县通过“3轮评价+1次公示”机制,检查梳理党员学、做情况,推动党员发挥作用成为常态。一是3轮评价,力求准确。每半年由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评议会议。通过“党员个人自评打分、党员互评打分、职工测评打分”三种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从党性意识、党费缴纳、参加“三会一课”、作用发挥等十个方面查找个人不足。这种“立体式”量化打分,既保障了党员个人权利,又使党员查找问题更为精准,增强了党组织活力。二是1次公示,接受监督。党支部结合量化打分情况,并根据党员日常表现,对全体党员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确定评议结果。要求优秀党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本支部党员总数的15%,不合格党员比例一般掌握在本支部党员总数的2%以下。同时将评议结果在办公场所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结果运用,激发活力。评议党员好的要激励,不好的要批评,不合格的要处理。对评为优秀的,优先推荐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对差的,开展“一对一”谈话,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目前,全县6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部开展了评议活动,123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活力。

(河北邱县党建云平台——中共邱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