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班子中要多些“捧哏”干部

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京凯

2017年07月18日16:39    

对口相声中有“逗哏”和“捧哏”之分,其中逗哏者是主角,往往最光鲜、最出彩,也最受欢迎。但逗哏离不开捧哏的配合,只有捧哏者衬托、铺垫到位,这样一唱一和、一主一副,才能产生出意想不到的“笑果”。红花还需绿叶配。同样,领导班子中也要多些这样的“捧哏”干部,乐做配角,甘当绿叶,积极尊重和支持“一把手”工作,齐心合力,才能形成整个班子的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

俗话说“三分逗,七分捧”。一个人能力再强大,没有其他人的配合,也难以成就大的业绩。纵观历史长河,正是因为姜子牙的出谋划策,才有了周文公的千秋霸业;正是缘于诸葛亮的背后辅佐,才实现了刘备的皇室之梦;革命年代和解放初期,正是有了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那种高度默契、密切配合的关系,才成就了今天我们党的辉煌和人民的幸福,也有了后来“谋事在毛、成事在周”的一段佳话。当然,当好“捧哏”干部并不容易,不仅要有一定的能力和素质做基础,更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境界和一种担当。

“捧哏”是一种精神,一种“忘我付出、淡泊名利”的精神。领导班子作为一个集体,班子成员只有保持团队精神,不争功、不求利,不抢镜头,默默付出,才能为集体赢得荣誉、赢得光彩。前不久刚刚去世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在舞台上虽然没有逗哏那么耀眼,但缺之不可,他一辈子专注于捧哏这样的“小角色”,才呈现出一台台完美的演出。也用其“甘当绿叶映红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代后生,成了相声界的典范。相反,那些“生进中南海、死进八宝山”的野心家,不择手段地追逐名利,最终往往受名利所累,导致身败名裂。

“捧哏”是一种境界,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捧哏”干部要甘于“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要有着“只要一心为党为民,青史留不留名又何妨”的高尚情怀,多为班子和后人做些“栽树纳凉”的事。比如先进模范廖俊波,一个把自己称之为“全镇最小的人”,却做出了山乡巨变的业绩;爱国楷模黄大年,一个“什么职务也不想要,只想为祖国做些事”的人,却有关让美国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赞誉。正是因为他们自降身段,保持着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境界,脚踏实地把一个个“小角色”做好了,才成就出一个“大写的我”。相反,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有利争着上、无利相互推,怎么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赢得群众的掌声?

“捧哏”是一种担当,一种“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担当。“捧哏”干部要把“聚光灯”照向整个班子、整个团队,结合自身责任分工,积极为“一把手”分忧解难、拾漏补缺,管好该管的事,负好该负的责,与班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国家那么大,我只有把具体事抓好了,才能让毛主席腾出更多地精力去做更大的事。五根手指各有长短,只有握在一起,各尽其能,共同发力,才能成“拳”,才更有力量。班子成员之间只有相互配合,积极担当,从大局出发,从集体利益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产生1+1﹥2的集体效应。

(山东省临沭县党建云平台——中共临沐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