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剑川:以“两学一做”学习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7月18日09:06    

云南省剑川县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建强队伍、严格制度、严肃纪律等举措,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强堡垒、锤炼党性、培养干部。

精准选拔千名党员干部驻村工作。成立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县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下设政策业务指导组、督查问责组、宣传报道组、信访工作组、干部识别考察组5个组,压实责任开展工作。由县委常委任组长,副处级领导为副组长,纪委、两办督查室、党委书记乡镇长等为成员,选派8个督导组驻乡镇工作,强化督促问效。选派1000余名干部,组成88个驻村工作队,沉入全县88个村,取消节假日和双休,和村社党员干部在一线开展工作。

脱贫攻坚熔炉中发挥党员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一”系列活动,把“千堂党课”送到脱贫攻坚一线。由四班子主要领导带头,驻村工作队长、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时间或是晚上,深入到乡镇村社讲党课670余次,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农村党员交心谈心,号召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带头示范。各村党总支部在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中,主动强化学习、增强党性意识,讲政治、讲大局,进一步提升了班子的战斗力。结合党员“竞认制”工作,各村党员主动承担起了政策宣传、入村调查指引、贫情分析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弥沙乡问新村岩洞村民小组贫情分析会上,家庭负担较重,大家一致把他定为贫困对象的施益中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这几年党的政策好,各种扶持帮助,我是党员,可我从来没为党做过什么,不能再跟党要什么,现在虽然困难,可是自己努努力,日子会好的。再说,贫困是自己造成的,日子是自己过的,我不要建档立卡,让那些比我更困难的人享受,我自己能过下去”。象图乡丰登村是全县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子,工作队员每天冒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晚上还要在深山老林赶夜路,这些党员、工作队员的故事每天在上演。脱贫攻坚一线已经成为党员比能力、比奉献、比干事的大舞台。

严肃纪律严格考核精准识别。在开展工作中,提出以“三真、四合格、六不能”推动全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向全体工作队员发放了“八必须、八严禁”的纪律提醒卡,确保时时处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督查问责暂行办法》,严肃工作纪律,督查问责组每天到各村开展督查工作,截止目前,下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批评1人,撤换工作队长1人,问责1件1人。出台《剑川县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一线干部识别评价暂行办法》,通过精准识别考察,把那些真正在脱贫攻坚一线推动工作有魄力、解决问题有担当,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