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卢龙:全面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

2017年07月18日09:05    

2016年以来,河北省卢龙县以打造“四个合格”党员队伍为目标,围绕从严治党工作主线,坚持传压力、增动力、激活力工作思路,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传导压力、从严管理,树立合格标尺。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把“四个合格”标尺立起来。一是从严落实工作责任。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组织生活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建立年初定责任、每月定清单、每季讲评、半年互评、年底考评的常态化制度,通过逐级签订责任状、倒排任务工期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将多年不发展党员村治理工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内容。2016年对31名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村书记实行了一票否决。二是在把好入口关上下真功。建立“1+6”发展党员质量认证管理体系(1即一套发展党员流程,6即入党积极分子公推优选、预备党员准入、发展党员预审、票决制、全程公示、终身责任追究六项制度),提高新党员发展质量。每年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内容对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封闭式培训,为通过考试成绩合格的统一发放《合格证》,对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向党委作出不予发展的建议,确保党员既在组织上入党,又在思想上入党。三是在日常管理上求创新。为全县26000余名党员发放《党员证》,每年进行注册、年检,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情况,作为党内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创新打造基层党建e+信息化平台,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各类信息纳入大数据平台进行维护管理,构建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云平台和党建信息大数据库,运用“互联网+”模式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催生动力、锤炼党性,规范组织生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一是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对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证》定期审评、通报机制,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强化“一对一”帮扶指导。按照“一村一员、一包三年”的原则,选派539名科级干部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每月至少入村一次,全程参与指导支部各项活动,协助支部班子推进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等工作。三是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围绕“强党性、作表率,选好人、促发展”主题,从5月初开始,在全县539个农村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全县2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539名科级党员干部出席会议并进行全程指导、总结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确保会议质量,为年底即将开始的村“两委”换届打好思想基础。

激发活力、干事创业,发挥先锋作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一是实行对标制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十面旗帜·百名先锋”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培树“身边模范”“草根典型”,通过巡回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全面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探索党代表常任制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代表微信交流群,实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议、重要部署。通过定期组织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发挥党代表作用。辑印《党代表言论辑录》,在《今日卢龙》开设“党代表风采录”专栏,展示党代表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目前,已组织召开党代表座谈会3次,收集关于农业发展、城市建设意见建议30余条。三是建立服务制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好事信息员”制度,开展“红色惠民·温暖八送”“攀穷亲、送温暖、助脱贫”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植树造林、“双违”整治、森林防火、信访稳定等中心工作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今年以来,结合春节慰问、春耕备播等工作,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共开展志愿服务30000余人次,为贫困户送去价值15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卢龙县党建云平台——中共卢龙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